人文及社會科學教授榮獲Fulbright資深學人獎

吳佩琪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學者在人文及社會科學領域的卓越表現獲表揚。本年度香港總共有三位在此領域表現傑出的優秀學者被評選為「富布賴特資深學人獎」(Fulbright Senior Scholar Awards)得主,其中兩位為城大資深教學人員。

「富布賴特資深學人獎」由富布賴特計劃設立,獲美國駐香港總領事館香港研究資助局聯合贊助。該計劃每年評選不超過三名在人文及社會科學領域表現卓越的香港學者,贊助他們以富布賴特訪問學人的身份前往美國著名大學或研究所,從事為期四至10個月的研究工作。

今年獲此殊榮的兩位城大學者是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的副教授范瑞平博士戴威廉博士。范博士先在內蒙古學醫,後主修醫學倫理與政策,並於美國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取得哲學博士學位。范博士於2000年加入城大,研究範疇包括衛生醫療政策、比較哲學與儒家思想。他獲獎後將於明年1月前往美國聖母大學(Notre Dame University),以六個月的時間從事題為「回復美德:亞里士多德與儒家的進路」(Recovering the Virtues: Aristotelian and Confucian Approaches)的研究項目,希望藉以找出中西方思想學派可互相補足的地方,從而找中人類的美德,並應用於公共政策上。

戴威廉博士畢業於英國華威大學(Warwick University),主修社會學。他於1993年加入城大,專門研究內地與東亞區內的勞工與勞資關係。他計劃利用此次機會,於今年8月赴美國康奈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探索美國對中國勞工政治的看法,進行10個月的研究工作。他的研究題目是「了解美對華勞工政治的看法」(Understanding American Views on the Politics of Labour in China)。

富布賴特計劃於2001年始在港推出。過去六年,城大已有三位教職員憑傑出研究計劃獲選,他們分別是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的副教授李芝蘭博士成名博士和經濟及金融系副教授吳雪平博士。連同今次獲獎者,城大先後有五人獲選。

城大今年在《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的世界頂尖社會科學大學排名中躍升40位至第53名,這排名證明城大在香港及世界上,已站在社會科學領域上的領先地位。

城大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署理院長平邁天教授表示:「富布賴特獎項對獲獎人是一個極大的榮譽,也反映城大教學人員的國際地位。我希望本學院同事在擔任富布賴特訪問學人期間研究成功並自工作中得到充分的成就感。」

除教學人員獲富布賴特計劃表揚外,城大電子工程學系三年級學生陳嘉澍今年亦榮獲「富布賴特科技獎學金」(Fulbright Science and Technology Fellowship),表揚他在科學領域的獨特才能和創意。他是全球27名得獎者之一,更是全港唯一得獎的學生。陳嘉澍將於今年畢業後,獲全數資助到美國著名學府柏克萊加州大學(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修讀博士研究課程,繼續鑽研「無線射頻集成電路」設計。

富布賴特計劃:

富布賴特計劃於1946年根據美國前參議員、阿肯色州的J William Fulbright(威廉•富布賴特)提案通過的立法建立,至今已為來自美國(100,900位)及其他國家(166,600位)共267,500位富布賴特學人提供交流研習的機會。富布賴特計劃每年批出約6,000項資助項目,迄今參與國家超過150個。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