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推出新書《堅守信念──給社工學生的30封信》

黎佩明

 

新近推出《堅守信念──給社工學生的30封信》一書,由城大21位社工老師,以書信形式與學生校友細談以「信念為本」的社工實踐體會,為面對社福界改革浪潮種種挑戰的社工學生及前線工作者打氣。

近年來,香港社會經濟模式急劇變化,人口老化、新移民問題、家庭暴力事件,以及社會福利改革浪潮,對社會工作專業帶來種種衝擊。社工專業雖早有倫理規範與工作守則,然而社工在工作上面對不少價值觀念與實務工作之間出現的兩難局面,因而對社工本質及信念產生懷疑。

本書正是針對這個情況,以清新的筆觸重申社工本質、信念、理想及價值觀念的重要性,與學生及校友分享個人的經驗,給予積極指導。書中有些篇章是特為內地社工學生撰寫的,暢談如何為投入社工專業做好準備。

本書三位編者──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甘炳光博士、城大專上學院社會科學學部高級講師陳偉道先生及講師文錦燕女士,透過凝聚城大社工教學及實習導師的力量,重申信念對社工教育及實踐的重要性,並期望本書能發揮螢火蟲引路的作用,為社工學生及同業指引方向。

三位編者指出社工專業絶不僅僅是理論知識與實務介入技巧。甘博士說:「我們希望以深入淺出及互動啟迪的方式,啟發讀者設身處地、代入當事人角色,讓社工在實務過程裏察覺謬誤所在,進而提升本身的自律與倫理行為。專業人員所持守的信念與價值觀,正是工作的原動力。」

城大副校長(本科生教育)何炘基教授在今天(9月30日)舉行的新書發佈會上表示:「社會工作是一門緊扣道德價值操守的專業。本書正是彰顯城大優質專業教育的最佳明證。我們很高興見到一群熱心的社工老師在緊守教學崗位之餘,更能關心業界發展。本書能闡述社工信念及分析實際個案,是有志社會工作者的心靈雞湯。」

為進一步喚起業內對社工信念的重視,新書發佈會後更舉辦了「回歸信念、迎接挑戰」專題講座。三位講者分別是香港第一屆優秀社工徐祥齡先生、甘炳光

博士,以及具督導經驗的長者服務資深社工黎守文先生。他們在講座中探討了信念為本的社工實踐模式、信念教育,以及如何在工作中繼續堅守信念。新書發佈活動吸引了逾150位社工同業及學生參加。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