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學院學生提早體驗職場

梁子儀

 

在剛過去的暑假裏,近200名商學院二年級學生,在學院安排下分別到多家機構實習,提早體驗實際工作環境。

城大提供的專業教育向來着重把課堂所學與真實世界連繫起來。在6至8月期間,商學院轄下六個學系共177名二年級學生,分別前往37家大型機構實習,學以致用。

學生潘凱寧在國泰航空公司實習的三個月期間,協助建立和管理一個資料庫,讓她有機會應用書本上的理論。「課堂上曾學過有關內容管理系統的原理。實習期間,我真的有機會利用這個系統,協助組織公司的數據庫,加深了我對所學知識的理解,」她說。

實習工作不僅增加學生的實務知識,也使他們更了解自己的就業取向。在美國佛羅里達州迪士尼樂園擔任店務員的管理科學系學生林志叡,體驗了三個月的前線工作後,更清楚自己的強弱項。他說:「工作期間,每天都會遇上成千上萬個顧客,讓我有機會加強溝通技巧。我相信自己日後在顧客服務業方面會有較佳的發展。」

林同學續稱:「在樂園內我認識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同事和顧客,有機會了解各地的文化,讓我眼界大開。」

學生在實習期間的專業表現亦獲得稱許。在永安百貨有限公司實習的市場營銷學系學生張麗芳,憑其專業的顧客服務技巧,接獲公司發出的五封嘉許信。

張同學說:「有些顧客因為對我的服務感到滿意,還介紹朋友到來光顧呢!」她相信,親身體驗前線零售工作的情況,有助她學習市場營銷學的一門重要知識,就是為公司提出提升營業額的市務建議。

為協助學生在實習前做好準備,商學院特別為他們安排為期兩天的工作坊,講解商業道德、禮儀及人際溝通技巧。實習期間,商學院還派員探訪實習公司,了解學生表現。

商學院其他學系亦在剛過去的暑期為學生安排了不同的體驗商業社會的機會,其中會計學系的學生分別在香港和新加坡的會計師事務所實習;而市場營銷學系的中國企業管理課程的部分學生,則獲安排到浙江民營企業實習,也有學生參與國家級的「中國最佳呼叫中心評選」考察工作和撰寫管理報告。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