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計劃有利學生汲取工作經驗

曾邦媛

 

在2005-06學年中,計有370名科學及工程學院的學生分別參加了學院轄下協作教育中心舉辦的工業培訓計劃協作教育計劃,到本地及內地機構實習。四名在星展銀行實習的電子工程學系學生,於8月28日在星展銀行中環總行匯報實習成果。

該四名學生都是修讀資訊工程學的,他們是參加工業培訓計劃的二年級學生趙英傑鍾志華,以及參加協作教育計劃的畢業班學生黃子學譚家怡。他們在實習期間為星展銀行設計了多個實用的電腦程式。

趙英傑設計了一個資源管理工具,便於資源管理人員妥善處理及記錄各部門運用公司資源的情況;鍾志華設計了一個為員工提供網上培訓及最新銀行業界資訊的智能工作間;黃子學和譚家怡則合作設計了一項測試星展銀行推廣活動成效的系統。

四名學生都認為實習經驗使他們獲益良多,不但可以了解實際工作環境及要求,亦學會獨立解決難題。趙英傑同學表示,過去兩個多月的實習使他了解到一個高效率機構是如何運作的,同時學會自發學習,努力吸取更多知識。

出席實習成果報告會的嘉賓包括:星展銀行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兼零售銀行業務總監張耀堂先生、多位星展銀行高層行政人員、城大副校長(本科生教育)何炘基教授、科學及工程學院院長陳志豪教授、科學及工程學院副院長兼協作教育中心總監林群聲教授,以及協作教育中心常務副總監吳啓達教授

何教授對同學獲得豐碩的實習成果表示高興。他說:「協作教育中心積極執行城大的教學理念,讓同學在實際工作環境中實踐所學,培養同學成為專才。城大有幸得到星展銀行及多間機構的合作與支持,為學生提供難得的學習及實踐機會。」

星展銀行讚揚同學表現優秀,並表示會採用或繼續開發學生所設計的工具。星展銀行更期望和城大加強合作。

近年來,星展銀行聘請了不少城大畢業生,其中部分畢業生曾透過協作教育中心安排到星展銀行實習。城大教職員在訪問星展銀行期間與多位城大畢業生敍舊。

城大協作教育中心成立至今已超過四載,曾透過組織協作教育計劃及工業培訓計劃為科學及工程學院學生提供多種實習機會,增強學生的競爭力及提高就業機會,並配合城大教學理念,把學生培養成為各行各業的專才。

透過協作教育計劃,科學及工程學院三年級學生可在學習期間同時擁有近一年的實際工作經驗。如實習表現良好,學生有機會獲實習公司聘用為正式員工。以2004-05學年為例,有逾七成學生完成實習後獲該公司聘用。

工業培訓計劃安排在每年的6至8月,可為完成大學二年級課程的學生提供為期9至13個星期的培訓機會。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