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探討「排污交易」對粵港空氣質素管理的影響

劉淑君

 

排污交易是創新的環境管理方法,以市場力量改善環境質素,近年在內地以至全球引起了關注。香港城市大學於8月30日舉辦「中國排污交易:從理念到推行」研討會,邀得內地環保專家、香港特區政府官員及本地學者,共同探討近年內地重點城市推行排污交易試點計劃的經驗,以及有關經驗對粵港兩地將於今年底推出排污交易試點計劃的啟示。

研討會由城大亞洲管治研究中心和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聯合舉行,就公眾關注的空氣污染和粵港跨境環保管理等課題提供一個適時、公開的議論平台。出席是次研討會的還有商界、政黨、綠色團體、專業團體、學術界、政府部門及諮詢組織的代表。

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多年來均致力發展公共行政課程及研究,包括公共政策分析、公共管治倫理與實踐、公共服務及管理,以及中國研究等重要課題,加強理論建構及社會參與。城大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系主任陳漢宣博士說:「這個研討會就是我們推進政策研究及社會討論的一個好例子。」

大會邀得國家環境保護總局環境規劃院總工程師王金南博士作主講嘉賓,講述內地電力行業二氧化硫排污權有償使用和排污交易政策框架。香港特區政府環境保護署副署長李忠善先生亦出席講述即將推出的「珠三角火力電廠排污交易試驗計劃」對改善區內空氣質素的作用。多位內地環保專家亦於會上探討相關問題,如國家環境保護總局華南環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馬小玲教授分析如何提升粵港跨境環保管治的問題;江蘇省環境保護廳副處長薛人杰先生講述及評論內地實施排污交易試點計劃的經驗和成效;中國國電環境保護研究院副院長朱法華博士則從企業角度看內地排污交易的落實及有效性。

亞洲管治研究中心主任陶黎寶華教授亦在會上評論排污交易對環境管治的重要性。「通過排污交易,可以建立『公共資源,有償使用』的觀念,」她說。「排污交易最大的好處是在於用更少的錢,達到同樣甚至更高的減排目標。」

環境是一種「公共物品」,排污交易被稱為「在公共物品使用中引入市場交易」。排污交易一般先由環保管治部門制訂區域內總排污量上限,然後根據上限發放排污許可證。許可證在市場上自由流通,排污企業既可通過交易來滿足排污需要,亦承擔保護環境的社會成本。理論上,排污交易給企業更多選擇,而環境管治部門可借市場之手來控制環境污染。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