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中學老師教學新知」課程廣受中學老師歡迎

鍾敏婷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將於今年六至七月為中學校長及老師舉辦2006「中學老師教學新知」課程,協助他們面對教育改革中的各種變化,不斷提升個人資歷,以迎接挑戰。今年共有逾2,500位中學校長和老師報名參加,打破歷年紀錄。

城大一直致力推動本港的教育發展,自1998年起每年暑假均舉辦上述免費課程,以協助中學校長和老師掌握和了解新的學科知識、教學法和教育問題。本年課程時數打破以往紀錄,增至8,500小時。有關課程時數可計入香港教育統籌局要求老師的持續專業發展。

今年「中學老師教學新知」課程的主題是「反思求進.止於至善」。為協助老師應付三三四新學制,43節的課堂分為六大範疇:迎接教學新改變、支援課程改革、了解傳媒文化及傳媒教育、全球一體化與中學教育、促進教師個人發展及掌握學科新知識。

課程廣受中學老師歡迎,有賴50多位城大教學人員多年來的支持。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陳浩文博士英語中心主任Jean Young女士,過往便一直支持本課程。陳博士說:「香港的教育改革着重在多方面提升學生的學習能力,包括批判及創意思考。不少中學老師也想把這兩項學習能力融入學科之內,進一步提高學生的高層次思考。」

他續說:「在我的課堂裏,我會與老師分享教學心得以及人文、科學、工程與社會方面的現實生活例子,以便老師作示範,向學生講解批判及創意思考的技巧和方法。」陳博士今年以「邏輯推理」及「判斷與決定的偏見」的講課,結合「語文誤用與謬誤」及「創意思考」的講課,協助中學老師培養學生的語文能力及高層次思考。

此外,Jean Young女士將主講新的科目「腦部體操簡介」,向中學老師講解如何幫助學生集中精神,更有效地學習。Jean Young女士說:「腦部體操是讓我們將身心結合起來的體育活動,目前在小學裏很流行,中學生也可練習以加強集中力和減輕壓力。參與本課程的老師可嘗試激發腦部不同部分的活動,也可討論如何將腦部體操融入課堂。」

曾參與課程的中學老師覺得課程很實用。「課程令我掌握如何面對教育界不同環境的技巧,例如如何接受傳媒訪問,」去年曾參與有關如何與傳媒合作的課堂的明愛元朗社區進修中心英語老師

夏俊麒先生說。「我學會如何回應傳媒查詢學生紀律問題和家長投訴的技巧。」夏先生今年報讀了四個課程,認為課堂內容與其教授的科目配合,課堂的教學方法也很互動。

在下葵涌官立中學任教經濟的楊耀宗先生,自2004年起每年均參加「中學老師教學新知」課程。他認為在去年的課堂學得專業知識和新教學法的心得。他說:「我今年報讀了『傳媒教育』、『批判思考』和『就業與性格』三科。我將以批判與創意思考課堂所學,應用到預備筆記、討論問題和評改作業。我希望以身作則,幫助學生培養批判思考。」

2006「中學老師教學新知」課程由城大教學和專業人員主持,並獲香港教育統籌局認許。參與課程的老師可獲聽講證書。課程將於6月13日至7月7日在城大舉行。有關課程內容;請瀏覽http://www.cityu.edu.hk/tuc

2006「中學老師教學新知」課程包括:

Ø 迎接教與學的轉變──設計「問題為本」的學習環境教授科學科目、教與學的版權問題、在正規與特殊教育應用先進科技於教學;

Ø 支援課程改革──語文誤用與謬誤、如何在學校推行生活教育、深入學習的評核;

Ø 了解傳媒文化及傳媒教育──學校出現危機時應付傳媒的技巧工作坊、說故事的技巧、電影敘事簡介;

Ø 全球一體化與中學教育──逆境領導、學校推廣活動;

Ø 提升教師個人發展──性格與就業、生活化輔導;

Ø 掌握學科新知識──無線射頻識別科技及其工業應用、微生物基因組研究的優點。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