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與世界自然基金會合辦首屆「潛水機械人挑戰賽」

關珮盈

 

世界自然基金會及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合辦香港首屆「潛水機械人挑戰賽」(挑戰賽),旨為把機械人應用技術傳授給本港中學生,並同時加強他們對海洋保護的興趣及關注,嘗試如何運用科技於海洋保護之中。總決賽於4月9日假城大游泳池舉行,來自16間中學的學生所製作之機械人在水底進行兩項任務測試,一較高下。經過一輪激烈比賽後,最後由筲箕灣官立中學獲得全場總冠軍。

挑戰賽分四部分評分,包括機械人實戰賽、機械人製作及構造、技術報告及海報設計。今天舉行的機械人實戰賽,每隊均有兩次作賽機會,以較佳成績作準。各參賽隊伍須於限時25分鐘內將機械人由岸上遙控至水底,並完成兩項任務測試:1) 將放在泳池邊的膠箱搬往水底,並將之放進水底的另一個膠箱內;2) 利用機械人手臂

拉開預先放在水底之裝置上的鑰匙,使其浮件浮到水面。實戰賽最高可獲170分。另外,機械人製作及構造、技術報告及海報設計,則各佔100、50及20分。四部分總分為340分。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行政總裁龐毅理先生說:「世界自然基金會很高興與城大合辦這個深具創意的潛水機械人比賽。本會希望透過是次比賽提高未來新一代對保護海洋環境的興趣,並啟發年青科學家將科技引進海洋保護工作之中,一起來保護珍貴的海洋資源。」

是次挑戰賽之顧問導師,城大電子工程學系副教授羅彬博士

表示:「經過接近兩個月的賽前準備及學習,同學們對製作機械人技術及海洋保育已具有一定的認識。透過有趣的活動,讓下一代學懂科技和環保知識是我們舉辦是次挑戰賽的最大目標。能看見同學們積極和投入的參與,實在教我感到十分鼓舞。」

城大副校長(本科生教育)何炘基教授表示:「城大一直致力研製創新科技,以應用於社會不同方面;並提倡技術轉移,將知識傳授給年青一代。是次活動,正好配合我們在研究和教育方面的理念。」

挑戰賽於本年2月公開接受報名,共有16間本港中學參加,全屬中四至中七班同學。為讓參賽同學能真正了解及掌握機械人的運作概念,大會特別向各參賽隊伍免費提供一套基本的機械人組件,並安排他們到城大電子工程學系實驗室參加工作坊,以學習機械人之製作和改良方法。

此外,為增加同學對海洋保育的認識,以及了解如何利用科學技術作環保用途,大會更安排各參賽隊伍到世界自然基金會轄下

位於西貢之海下灣海洋生物中心參觀。同學除了乘坐玻璃底船觀察本港海底珊瑚狀況外,還有機會嘗試遙控真正的環保潛水機械人。

城大自2003年起與世界自然基金會緊密合作,利用電子工程學系研製的遙控機械人及儀器,持續測量海下灣的水底環境,並監測棲息於本港水域的珊瑚及其他海洋生物。

欲進一步了解挑戰賽詳情,歡迎瀏覽有關網頁http://www.ee.cityu.edu.hk/rovcontest/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