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學院以電子手帳加強互動教學

鍾敏婷

 

為配合大學鼓勵以科技強化教學的理念,商學院於3月28日舉辦「使用電子手帳進行互動學習:策略、實踐與成效」分享會,展示學院應用無線PDA技術教學的經驗。各學院多位系主任和教師均有出席,並即場體驗PDA的互動功能。

城大一向致力營造先進的科技教學環境以促進學生學習。商學院採用PDA教學,是支持大學推動雙向溝通教學的例子。

商學院「首年學習計劃」主任Christian Wagner教授在分享會指出,採用PDA是想讓學生得到個人指導及綜合學習的體驗。

「學生可以在大班課堂運用PDA回答導師的問題,並即時得到導師的回應,」Wagner教授說。「此外,學生參加課外活動時,可在課堂以外用PDA上網及下載教學材料。」

分享會講者亦包括商學院院長陳乃九教授、副院長(本科課程)黎建強教授、資訊總監虞哲奘博士以及資訊系統學系戴偉剛講座教授

虞博士談及在教學上應用資訊科技時表示,城大鼓勵學生在日常生活中應用資訊科技以提高學習成效,而PDA在這方面極為有

用。他說:「大學最近完成2005-2010年資訊服務策略計劃,重心是電子學習。」

大學最初於2004-05年上學期在資訊系統學系推行使用PDA教學,希望學生可在大班課堂得到導師的即時回應,並讓導師調節講課的速度,加強互動教學。其後於2004-05年下學期將PDA的應用範圍推廣至商學院所有學系的工商管理學士學位課程一年級生。

這項計劃至今已推行三年,共有30名商學院老師曾在人數多達200人的課堂上採用PDA教學。目前約有2,000名同學參與計劃,採用備有多項互動軟件的PDA,加強學生為本學習,達致更理想的學習結果。

PDA應用計劃在2005-06年加入新的互動學習軟件,包括填字遊戲、開放式問題及多項選擇題。

資訊系統學系助理教授郭致偉博士建議在PDA裏加入網上練習,讓同學在課堂以外學習。他說:「逾半商學院學生下載多於六個練習,可見PDA的應用超越課室。」

郭博士打算未來再加入更多活動加強學生學習,其中一個構思是把講課攝錄為「電子電影」,讓學生在飯堂、巴士或地鐵上利用空餘時間學習。

PDA應用計劃最初推出時,管理學系助理教授蘇慧珊博士即參與其中。她表示PDA在大班教學時最能發揮作用,讓學生不會羞於回應問題。

「我用PDA發問時,差不多每位同學均會回應,」蘇博士說。「這樣可讓我知道他們對課堂內容有多了解,幫助我調節講課的速度。」

蘇博士認為PDA讓講師和導師即時知道是否達到設定的教學目標。此外,同學也可即時知道自己在課堂的表現,不必等到課堂中段或結束時才知道。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