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媒體學院博士生勇奪亞太區論文比賽冠軍

溫仲瑤

 

城大創意媒體學院哲學博士研究生曾嘉,最近憑有關主動式媒體系統 (Active Media System) 的研究論文,勇奪電機暨電子工程師學會第十區(即亞洲太平洋地區)研究院生論文比賽冠軍。而今年初曾嘉亦以相關的論文,於該學會香港分會所舉辦的比賽中,贏得研究院生組亞軍。

 

如此超卓的成績,再次反映城大師生在科研方面的努力,其成果亦獲得本地以至國際權威機構所認同。

 

曾嘉以「出乎意料」來形容他的獲獎心情。他說:「這是整個亞太區的比賽,有那麽多人競爭,再加上是跨學科,要與各個不同領域的研究論文比較,所以花落誰家是很難説的,但後來拿到這個獎真的非常高興,感到自己做的一些貢獻得到了肯定。」

 

主動式媒體系統的研究由曾嘉的導師劉志強教授領導,是一種可因應觀衆的反應而改變媒體内容的互動技術,可應用在電影、電視、遊戲及其他互動媒介上。主動式媒體系統利用麥克風及攝影機等儀器,捕捉及接收觀衆的語言、聲音反應、表情、視線以至其他身體姿勢和動作。這些資料經過系統的辨識後,結果就會作爲媒體内容變化的依據。

 

「系統根據觀衆不同的反應,實時改變内容,方式可以是改變視角或故事情節的發展,」曾嘉說。

 

他強調,主動式媒體系統與一般的聲控功能有着很大的分別。「一般的聲控功能是被動式的,它只是接受你的聲音操控。但我們的是主動的系統,它會把你當作客人,你不用刻意給它指示,它會觀察你,然後自動改變為你提供的服務,」曾嘉說。

 

劉教授說,主動式媒體系統能革命性地改變媒體提供資訊的模式,配合互聯網,系統亦可為用家提供來自世界各地的資訊。

 

在劉教授的指導下,曾嘉的得獎論文,集中研究如何改善主動式媒體系統在接收用家的聲音訊息和反應的技術。他創新地在傳統的隱馬克夫(Hidden Markov)語音辨識模型上加入「二型模糊(Type-2 Fuzzy)」技術,在噪音較大的環境或語音變化較大等情況下,其設計的語音辨識技術準確率比傳統的高。

 

劉教授說,曾嘉能贏取電機暨電子工程師學會亞太區的獎項,他感到非常高興,對於曾嘉在科研上的努力和投入,劉教授亦表示非常讚賞。

 

曾嘉畢業於武漢理工大學工程系,2003年9月開始於城大創意媒體學院攻讀研究院課程,將於明年中畢業。

 

曾嘉表示,他很高興能夠把他在工程上的知識應用於多媒體藝術上,而在城大學習的過程中,亦認識了很多與他背景不同的朋友,得以擴濶視野。「很多問題並不是說只有用工程的思路才可以解決的,還可以用別的思路去想一想,」他說。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