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研習計劃提升中學生對科學及工程學科的興趣

溫仲瑤

 

香港城市大學科學及工程學院於今年暑假,再次舉辦以中學生為對象的外展活動,希望提升中學生對科學及工程科目的興趣。活動再次反映城大為本地以致世界培育科學及工程人材所作出的努力。

今年的活動包括一個與教育統籌局合辦,以專題研習為本的外展計劃。計劃的對象是中四或以上的學生。他們組成小隊,選擇他們感興趣的科學或工程專題,利用暑假,走出課室,進行實驗和戶外研習。

計劃由城大教授及中學教師共同監督,城大科學及工程學院的學生亦被分派到不同的隊伍,擔任『小老師』,協助各隊進行研習活動。

今年共有17隊來自11間中學的同學參加專題研習計劃。經過三個月的努力,各隊於9月17日來到城大校園,向評判及其他各隊,發表各自研習的成果。

今次活動的評判包括教統局高級課程發展主任黃忠波先生、城大教務長及生物及化學系教關利平教授電子工程學系鍾樹鴻博士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副教授陳海壽博士

發表後,評判選出嘉諾撒培德書院的隊伍為冠軍。該隊的研習專題是尋找一個最能減少抗氧化物流失的方法來泡製花茶。亞軍由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的隊伍奪得。其研習專題是要找出市面上不同牌子橙汁所含的維他命C含量。而何東中學的同學則以研究食肉植物的專題研習,獲得季軍。

科學及工程學院院長陳志豪教授於報告發表日上表示,學院希望透過外展活動,提升中學生對科學及工程科目的興趣。

陳教授指出,香港目前缺乏科學及工程方面的人才,理工科的工種出現有工沒有人做的情況。這是因為中學的理科生往往於上大學時改選商科。

他說:「理工方面的公司負責製造產品,它們才是創造財富的企業,其他做商業的如會計等,其實是處理創造了財富後的問題。」

陳教授希望通過這類型的外展活動,鼓勵中學生將來選擇一條科研或理工的道路,為香港以至全世界創造財富。

衛理中學亦有派隊參與是次活動,該校的劉秀琼老師表示,計劃給予學生一個難得的機會,用數個月長的時間去詳細研習一個課題,學生亦能應用平日在課堂上學到的理論,過程中也能培養學生的批判能力。

該校就讀中五的林潔貞同學表示,在研習過程中學到很多在課堂上學不到的東西,亦學會利用創意去克服研習及實驗過程中所遇到的困難。

擔任「小老師」的城大應用化學系二年級學生朱嘉麒表示,計劃能啓發中學生從實踐中尋找答案,而透過研習和實驗,中學生們亦能加深對科學的興趣。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