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教師分享「問題為本學習」實踐經驗

何秀蓓

 

「學生十分喜歡,而且學得很快樂、很主動,」天主教母佑會蕭明中學中一級教師盧紹傑先生這樣評價「問題為本學習(Problem-based learning)」方法。

 

盧老師與多位中學教師及學生出席了7月2日在香港城市大學多媒體會議廳舉行的「幫助中學生成為終身學習者:在校內實施『問題為本學習』」教育研討會,與現場逾百名來自不同學校的同儕分享

經驗和心得。是次研討會是城大2005年「中學老師教學新知課程」的其中部分,也是優質教育基金「學會學習:培養中學生成為終身學習者」計劃的其中環節,由領導此計劃的教育發展處關笑芳博士主持,本科生教務長何炘基教授為大會致開幕辭。

 

在是次研討會上,曾參加城大3月份舉行的「問題為本學習:促導者的角色與技巧」課程的六位

中學老師及行政人員,細說他們如何嘗試實踐「問題為本學習」之教學方法,並討論把「問題為本學習」應用到中學「通識教育」及其他課程的可行性。

 

教授科學科目的盧老師說:「在短短三周內,學生們自己選擇想學的知識,並自己尋找答案,以積極主動及歡樂的心態,達到理想的教學效果。」他體會到只要掌握「問題為本學習」教學技能,教師的工作量不會大為增加。

 

華英中學的鄭張慧心副校長說:「『問題為本學習』是一套很有系統、很有理念的方法,並能實際應用

到中學的環境,對老師和學生都有十分正面的效益,一方面老師找到新的教學模式,另一方面同學在學習過程中更加投入,學生的溝通能力和團隊精神也大為提高。」鄭太稱她本人也從中得到很多新的啟發。該校另一位同工周永浩老師說:「我們在實施『問題為本學習』的前後都有進行問卷調查,發覺參與同學的表現均比以前進步,而原本成績比較差的進步更明顯,成績令人鼓舞。」鄭太認為「問題為本學習」的理念與「通識教育」的精神十分吻合,能幫助學生獨立思考,迎向通識。

 

聖嘉勒女書院的鄭明亮老師在進修時曾親身體會「問題為本學習」的好處,因此積極把它應用在教學

上。他說:「在主導和互動學習下,學生的改變是可以感受、可以看得到的。他們上課不但更加投入,令課堂氣氛更活躍,連發問技巧也有進步.問問題能有不同層次和深度。」

 

研討會還特別邀請了教育統籌局首席助理秘書長 (課程發展) 陳嘉琪博士擔任嘉賓,向完成了「問題為本學習:促導者的角色與技巧」課程的老師頒發證書。

 

關博士從事教育工作逾20年,約十年前開始在城大推廣「學會學習」課程,並從事有關研究及培訓。她說:「問題為本學習」是「學會學習」的重要方法之一,強調主導學習,讓學生通過自主學習鍛煉觀察力及批判性思考能力,藉此擴大知識面,並最終掌握運用知識的能力,而教師則充當這個學習過程的促進者及設計者,」關博士說。「雖然這方法起源於大學,但它並非大學教育的專利,中小學亦適用,並適用於任何學科。」她強調,在當今資訊及知識爆炸的年代,教會學生掌握學習方法,比教授他們知識內容更為重要。所謂「給他們魚,不如傳授他們釣魚方法,」她說。

 

關博士領導的「學會學習:培養中學生成為終身學習者」計劃獲優質教育基金資助,為期兩年,至2006年完成,目的是加強老師對「問題為本學習」的認識,協助老師掌握具體的實施方法,從而改革傳統的課堂教學法,為學生創造環境,讓學生能在學習上自我主導,掌握自行建構知識和經驗的方法,成為終身學習者,適應未來社會發展。

 

直以來,城大致力於加強與中學的聯繫,發展香港高質素教學,並積極向中學推廣「問題為本學習」,迄今參與培訓的中學師生近千人。城大開辦「學會學習」學分課程已有10年,致力為社會培養有終身學習的意願、能力與技巧的理想畢業生。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