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藝廊舉行「腕底粉墨─關良的繪畫藝術」展覽

何秀蓓

 

香港城市大學中國文化中心現於城大藝廊舉辦「腕底粉墨──關良的繪畫藝術」展覽,展出以繪畫水墨戲曲人物見稱的近代中國著名畫家關良先生近百幅作品,除了水墨戲曲人物,還有油畫、水彩及素描。

 

城大中國文化中心主任鄭培凱教授評價說:「關良是近代中國畫壇的一個異數,繼承了陳老蓮、八大山人、金農、羅聘、齊白石一脈中國人物變畫的傳統。關良的戲曲人物寓動於靜,把戲中人物的動作凝聚在將發未發之際,因此,有一種劇情動作的進行感。此外,他偏重作品的「神似」,苦練「點睛之筆」,畫活人物的眼神;其稚拙樸實又傳神的水墨戲曲人物畫在中國畫壇獨樹一幟。」

 

學習油畫出身的關良,曾於日本習畫,並深受後期印象派以來西方大師的影響。關良的畫吸收了中西繪畫傳統的優秀資源,自創風格。他的筆墨設色,稚拙樸實得出了文人傳統的「格」,更像馬蒂斯與畢加索。是次展出的畫作包括《活捉史文恭》(1956年)、《拾玉鐲》(1962年)、《貴妃醉酒圖》(1979年)、《金猴擊妖圖》、《瓶花》(1979年)、《廣元漁村》及《小放牛》等等。

 

展覽於6月 9日舉行開幕典禮,由泰禾企業有限公司主席杜威先生、丁衍庸藝術會會長莫一點先生、香港八和會館主席陳劍聲女士、騰訊科技亞太有限公司總裁盧偉國博士、城大校長張信剛教授及中國文化中心主任鄭培凱教授主禮,並邀得唐健垣博士演奏古琴。

 

城大中國文化中心成立於1988年,致力在校內推行中國文化通識教育,同時亦不斷舉辦各種系列的學術講座、研討會及其他活動,加深學生對中國文化的認識,欣賞中國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文化遺產。

 

藝術修養是城大全人發展理念中一個重要構成部分,它包括參與文化藝術活動及欣賞美術與自然的能力。城大藝廊定期舉辦各種文化及藝術展覽,向大學師生及公眾人士推介各地的藝術創作。

 

「腕底粉墨──關良的繪畫藝術」由6月10日至8月15日假香港城市大學康樂樓6樓城大藝廊展出,開放時間為每日上午10時至下午7時。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