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聲臉部動畫系統 開發多媒體產品

何倩嘉

 

城大電腦工程和資訊科技系成功研究開發「實時語音口形匹配和臉部動畫系統」, 將人和動物的臉或卡通繪圖的圖像製成動畫, 並將動畫人物的嘴型和聲音訊息配合,應用於互聯網及手機上。城大於3月18日與怡啓通訊(香港)有限公司簽署一項合約, 授權怡啟採用該系統的動畫技術開發針對內地手機市場的多媒體短訊服務(MMS)產品, 將臉部動畫及手機多媒體娛樂科技轉移, 讓用戶透過手機發送臉部動畫、圖畫、文字。這次合作是城大致力推動應用研究, 並將科研成果成功轉移應用於業界的又一例證。

 

「實時語音口形匹配和臉部動畫系統」由城大電腦工程和資訊科技系嚴洪講座教授研究開發。嚴洪教授表示: 「該個系統可以處理多種複雜的多媒體數據,如分析語音、圖像、影片、壓縮數據及把臉部資料數據化等,將人或動物的臉的圖像製成動畫。動畫人物的圖像可以來自相片或卡通繪圖, 用家可在大量人物或動物中選擇他自己所喜愛的圖像作為動畫人物。系統可實時製作每秒二十格的動畫,並且可以自動將動畫人物的嘴型和聲音訊息匹配,既快速又流暢。此外,動畫人物還可以有不同的表情如憤怒 、微笑及大笑, 並可採用中文(廣東話及普通話)、英語、法語、德語、日語及西班牙語等多種語言操作。」

 

城大科研及研究生院院長王世全講座教授在簽署合約儀式上表示:「城大一向教學和研究並重,在研究方面,我們專注開展以應用為本的研究,務求把大學科研成果應用於工商界,協助工商界提高專業知識和技術水平,增加競爭力,以應付市場上瞬息萬變的需求和挑戰。城大很高興能把嚴洪教授開發的動畫技術授權予怡啟通訊(香港)有限公司使用,協助它優化產品,開拓新的市場和商機。」

 

「實時語音口形匹配和臉部動畫系統」可應用於互聯網及手機賀卡、在線談天、廣告宣傳、新聞報導、智能玩具、卡拉OK、閱讀故事和演繹笑話等數碼娛樂中。利用該系統開發的多媒體短訊服務(MMS)產品, 將為逾百萬手機用戶提供人或動物臉孔的影像短片賀卡、天氣、新聞報導等各類型娛樂節目。這些娛樂節目在新型2G手機和所有3G手機上均可以放映。MMS用戶可以發送臉部動畫、圖畫、文字,相比只可發文字短訊的SMS提供更多教育及娛樂價值。

 

成功研究開發「實時語音口形匹配和臉部動畫系統」的嚴洪講座教授在耶魯大學獲得博士學位。他從事數字媒體科技研究逾二十年, 經常於國際知名的期刊及會議發表技術性論文, 並且是國際模式識別協會(IAPR)及澳洲工程師學會(IEAust)的會士。嚴洪教授開發的臉部動畫系統是城大眾多高科技研究成果之一,再一次顯示城大將研究成果回饋社會、努力把尖端科技貢獻本地業界。

 

怡啓通訊(香港)有限公司及其分支機構為內地手機用戶提供無線互動娛樂及通訊服務。怡啓專長於發展、策劃及推銷無線內容及應用服務,給超過三億三千萬的內地手機用戶使用。怡啓的MMS及WAP服務包括先進的個人化服務,如卡通漫畫和動畫、多和絃鈴聲、影像短片及WAP雜誌。

 

出席今日簽署儀式的主禮嘉賓包括城大科研及研究生院院長王世全講座教授、科學及工程學院院長陳志豪講座教授、電腦工程與資訊科技系嚴洪講座教授, 和怡啓通訊(香港)有限公司常務董事馬渭達先生、總工程師朱永安先生、市場經理宗偉先生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