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研究生榮獲「長江澳洲毅進獎」

Fanny Ho

 

香港城市大學物理及材料科學系哲學博士研究生 ── 何沛怡Peter Cao Thang Ha,榮獲由長江集團及澳洲政府共同設立的「長江澳洲毅進獎」,分別在澳洲與本港進行有關等離子體及類金剛石碳塗層的應用研究,再次證明城大在材料科學研究上的卓越成就。

 

「長江澳洲毅進獎」是長江集團與澳洲政府於2004年聯合設立的研究生獎學金計劃,旨在吸納亞洲及澳洲的卓越學術人員,促進區內的學術交流和社會及經濟發展。在2004/05年度,該項計劃合共資助了20名亞洲地區的研究生前往澳洲(當中14名來自中國內地或香港)以及20名澳洲研究生前往亞洲(當中14名以中國內地或香港為目的地),進行為期4至6個月的研究。每名獲獎學生可獲得高達澳幣25,000元(約港幣138,000元)的獎學金。

 

城大一向致力推動國際化教育,2003年底,校方與澳洲悉尼大學簽訂合作協議,攜手推出哲學博士課程,學生各有一半時間在香港及澳洲進行學習及研究,分別接受城大物理及材料科學系材料工程學講座教授朱劍豪教授及悉尼大學物理學院(School of Physics)應用物理學Marcela Bilek教授的指導。何沛怡與Peter Cao Thang HA均為該課程的學生,此次分別以香港研究生及澳洲研究生的身份同獲「長江澳洲毅進獎」的殊榮。

 

年僅25歲的何沛怡,專注於「等離子體改變生物醫學材料表面特性」的研究,矢志要成為一位出色的科學家,研究製造適合植入人體的嶄新生物醫學材料,以延長人類壽命。她於2001年畢業於城大物理及材料科學系,隨即在母校繼續攻讀哲學碩士課程,踏上研究之途。何沛怡坦言:「我深信多元文化的研究環境將有助我擴闊視野及知識領域,所以,經過悉心挑選後,我於去年入讀城大與悉尼大學合辦的哲學博士課程,期望能透過與其他地區的學者交流合作,提高我的研究能力與視野,更上一層樓。」她將於今年中在「長江澳洲毅進獎」的資助下遠赴澳洲悉尼大學進行研究。

 

現年28歲的Peter Cao Thang Ha,出生於越南,10歲時移居澳洲。他於2002年入讀悉尼大學的哲學博士課程,去年轉修城大與悉尼大學合辦的哲學博士課程,主力研究「切割工具類金剛石碳塗層」,以等離子體處理切割工具表面以增長其壽命。Peter認為修讀該課程將有助自己未來的事業發展,他說:「城大與中國內地及亞洲多所大學均保持密切聯繫,亦是惟一一所與悉尼大學合辦材料科學哲學博士課程的香港院校。修讀此項課程可使我們獲得由兩校共同頒發的博士學位,並可擴展人脈網絡,把握機遇,把研究事業延伸至發展蓬勃的內地。」

 

朱劍豪教授所領導的等離子體實驗室,在國際上處於領導地位。多名來自城大、悉尼大學、中國科學院、上海交通大學、南京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等頂尖院校的研究生,均跟隨朱教授進行材料科學的研究。在短短數年間,實驗室的研究員已先後出版了逾300篇國際性科學論文及400篇會議及研討會報告,其研究成果並獲得8項美國專利及3項中國專利。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