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海嘯後阿齊省的社會問題

劉一峰及何秀蓓

 

1月30日及31日,香港城市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就在南亞海嘯中災情慘重的印尼阿齊省舉辦了一個座談會,共吸引了超過120名社會人士出席。 

座談會先由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兼東南亞研究中心副主任黃麗嫣博士介紹阿齊省在海嘯災難前後的概況,包括當地弱勢社群的需要,以及民間組織的角色;接著由來自該省的中心訪問學者Suraiya Kamaruzzaman女士分享她在災後到阿齊省協助劫後餘生的親友及災民的親身經歷。 

「這次天災令阿齊省面目全非:房屋倒塌、村落盡毀、屍橫遍野、居民流離失所……」Kamaruzzaman女士一邊向與會者描述她在當地拍下的照片,一邊以沉重的心情述說她的所見所聞。席間,Kamaruzzaman女士還展示了一份阿齊省的報章說當地每天都刊登一批批失縱人士的照片,而其中她的一位朋友亦在名單之列。「災難過後,生還者都不斷尋求方法離開當地;但亦不斷有人進入災區尋找生死未卜的家人。」說起滿目瘡痍的家鄉、已去世或下落不明的親友、以及亟待援助的孤兒寡婦,她已熱淚盈眶。 

災難中被忽略的一群

Kamaruzzaman女士指出,災區所收到的外界賑助雖然不少,不過,當地許多婦女、兒童、長者和殘障人士卻往往分配不到所需的救援物資,有些婦女更被迫要在衛生條件惡劣的環境下生產或餵餔嬰兒,而很多生還的小孩更連蔽體的衣服也沒有。因此,作為阿齊省一個協助婦女的自願組織Flower Aceh的創辦人,Kamaruzzaman女士向與會者介紹該組織的工作,並呼籲各界向這批在海嘯災難中被忽略的一群伸出援手,幫助他們渡過困境。 

座談會上,另有兩位嘉賓提供補充資訊:東南亞研究中心另一位訪問學者Lin Chew女士簡述了Global Fund for Women這個協助促進婦女權益的國際基金會在阿齊省展開的援助工作;香港中國通訊社副社長兼總編輯房奕強先生則談及華人在阿齊省的情況。 

城市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是香港首間專門以東南亞為對象的研究中心,成立於2001年2月,隸屬城大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中心採取跨學科的全面式比較研究,著重東南亞地區的經濟與政治發展、投資與貿易、勞工、種族及環境問題的應用研究。黃麗嫣博士說:「南亞海嘯後,我們將會從事有關研究,探討當地政府在災難管理及社會重建方面的政策;以及民間與國際組織應如何配合來加強救援工作等課題。」

除了舉辦是次座談會,城大還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合作舉辦籌款活動,並籌得打破校內籌款最高紀錄超過350,000元善款,捐助受海嘯影響的兒童。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