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全球疾病問題

麥美詩

 

法國駐港領事館和城大在法國科學院的支持下主辦的傑出講座系列於1月19日揭開序幕,法國科學院院士、巴斯德研究所所長暨法蘭西學院教授Philippe Kourilsky發表題爲「被忽略的疾病:研究、法規及道德所帶來的全球性問題」的應時講座。

 

下午4時30分,大約100名學者、嘉賓、學生及公衆聚集一堂,在城大多媒體會議室聽取了城大研究生院院長、數學系王世全講座教授介紹講座系列。

 

接著,校長張信剛教授法國駐港領事Serge Mostura先生與地質學專家、法國科學院常務秘書Jean Dercourt教授分別致開幕詞。三人均談及法國和香港之間的文化與學術聯繫,以及上個世紀科學的研究發展的重要意義。Dercourt教授一向致力推動法國與中國在科學上的合作,在法國政府的請求下,他目前正在草擬有關合作的詳細報告。

 

關注傳染病

 Kourilsky教授在講座中指出,在今日的衛生保健中,影響全球90%人口的疾病只獲得10%的研究與發展資源。「傳染病對不論是已發展國

家還是發展中國家都帶來巨大的經濟衝擊。無論是基於人道主義,還是從自我出發;無論是在經濟上,還是在政治上,我們都有充分的理由提高對傳染病的關注。」他在講座中說。「在發達國家,傳染病的重要性被低估了,因爲人們以爲現代醫藥能夠控制它們。但是,愛滋病、禽流感和沙士證明這種想法是錯誤的。」或者由於太貴,或者因爲不夠用,或者因爲不存在,總之,超過20億人口患上的傳染病沒有疫苗和藥物可醫。「與一般想法相反,資金並非是唯一的問題,」他說,「研究、法規和道德也在造成這種無法接受的局面過程中起了作用。」原本能夠並應該爲這些被忽略的疾病提供足夠疫苗和藥品的研究與開發渠道,如今面臨重大困境。

 

那麽,該怎麽辦?Kourilsky教授認爲,應該迅速採取一些措施,包括提高公眾意識和支持。他建議加強合作,支持建立創新夥伴關係,如由私人機構與政府部門攜手成立、旨在通過廣泛使用疫苗拯救兒童生命及保護人民健康的全球疫苗及免疫聯盟 (GAVI)、被忽視疾病的藥物組織 (DNDi);集中進行最具成本效益的調節和開發方便使用的科技;將資助與成績掛鈎。他強調:「我們應該自下而上,強化本地架構。」

 

Kourilsky教授是舉世聞名的法國巴黎巴斯德研究所所長,該研究所是非牟利的私人基金會,旨在透過進行生物學研究、教育及公共衛生等活動,促進疾病的預防與治療。他於1972年加入研究所,七年後獲委任爲研究所基因分子生物學部門主任,該部門亦隸屬於國家衛生與醫學研究所。他的研究工作主要圍繞公眾與個人的基因工程和免疫學,他任職於國家科學研究中心(CNRS)多年,並在分子免疫學上貢獻良多。1998年,Kourilsky教授獲任法蘭西學院分子免疫學教授。他因成就傑出而獲得多項國際殊榮,其中包括1986年的「免疫學國際大獎」和2000年的「醫學研究國際大獎」。他分別於1992年及1997年獲頒授歐洲科學院院士及法國科學院院士。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