獎勵傑出教師 促進優質教學文化

林婉萍

 

4月30日,在傑出教學獎牌匾揭幕儀式上,校長張信剛教授說:“牌匾將提醒我們:城大是教與學的中心。過去10年來,我們一直將教學質量作為城大的中心主題,沒有誰能比我們在此看到的這些名字更能體現這一精神。”牌匾上刻有自從1993年傑出教學獎建立以來所有獲獎教師的姓名,在牌匾遷入教學樓入口處之際,城大專門為其舉行了揭幕儀式。

 

在揭幕儀式上,宣佈了2003-2004年度的傑出教師獎名單,他們是社會科學學部的高級講師唐寧博士資訊系統學系副教授卡利發博士、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梁燕紅博士、語文學部講師桑戴維先生、生物及化學系關利平教授。

 ​​​​​​​

桑戴維先生說:“獲獎意味著我的事業向前邁進了一大步。獲獎讓我明白,我的所有努力都是值得的,我走的路是正確的。” 桑戴維相信,通過不斷改變和創造新的教學策略,通過積極挑戰學生,並讓他們參與項目,可幫助學生們養成學習的興趣和責任心。

 ​​​​​​​

對於再度獲獎的卡利發博士和關利平教授來說,教學經驗是一個持續的過程。他倆分別在1997-1998年度和1996-1997年度首次獲得傑出教學獎。卡利發博士說:“獲獎是思考新的改進方法的起點。”他把努力獲得傑出教學獎的整個過程視為反省教學方法的一個機會。“我認為,過去數年我取得的進步,都是在上次獲獎基礎上所獲得的經驗。”卡利發博士採納了一種合作性的教學方法,即在教學中將教師、學生與專業三方面相結合。

 ​​​​​​​

梁博士對於獲獎一方面感到光榮,一方面也感謝大學政策的支持,以及學術部門、非學術部門和學生們的合作,沒有這些,優質教學不可能達到。梁博士認為,教學互補,在教授學生的過程中,她自己也獲得提高。她相信,除了要提高學生的知識水平,教師還應該有關懷之心。她說:“用心去教學很重要。”

 ​​​​​​​

唐寧博士也認為:“這個獎也屬於那些和我共事的同事們,我要感謝城大在促進優質教學上的貢獻。”

城大成立傑出教學獎的目的,是要表彰和獎勵傑出的教師們,並強調大學在支持教學文化方面的決心。迄今為止,已頒發59項獎,以表彰城大傑出教師們所作出的努力。傑出教學獎選拔過程日趨嚴格,選拔小組主席陳錦順講座教授說:“除了重視教學方法和策略外,我們還著重教學效果的評估。”

選拔小組除了有來自校內的學術部門代表與學生代表外,還包括兩位校外成員:澳洲昆士蘭大學教學與教育發展學院院長Denise Chalmers女士、新加坡國立大學教學發展中心副主任K P Mohanan教授。這兩位教學領域中的著名人士參與選拔小組,標誌著城大高質素教學達到國際標準。陳錦順教授評論道:“我為通過這一嚴格考核的獲獎教師真正感到自豪,他們真的可以被視為國際性優質教學的優勝者。”

Mohanan 教授指出:“深入又嚴格的審核過程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我從中學到不少東西。”Chalmers女士也說:“選拔過程是嚴格的,並將教學的多個方面考慮在內。”在牌匾揭幕儀式之後,Chalmers女士和Mohanan 教授還在學術質素確保委員會主辦的教學座談會上分別作了發言。

Monhanan 教授的發言題為:“為學而教”。他認為,教學成果不只是“知識”和“知識的應用”,而是關係到自學能力、說明知識觀點和意見的能力、準確表達觀點和意見的能力、以及對觀點和意見進行辯護與批評的能力。此外,他還談到如何將這些能力融入個體層次的課堂活動、作業和考試中,以及指導教師實踐的教育政策中。

Chalmers 的發言題為:“學習評估”。她探討了與評估相關的問題。儘管高等教育的趨勢,是通過增加靈活性和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實踐來加強學生的學習質量,但是,評估實踐的相應改變卻很少。Chalmers女士鼓勵與會者重新思考其評估方式,尤其是教師是否認真對待學生的學習。

這次座談會作為城大20周年慶祝活動之一,說明了城大繼續其確保學術質素文化的決心,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曾高度讚揚城大的教與學質素保證過程檢討。張校長在座談會開幕儀式上說:“香港高等教育的前景已經改變。如果我們在這場轉變中對確保質素問題不夠審慎,那麼我們可能會削弱社會的教育質素。”座談會提供了經驗分享和交流的機會,吸引了城大和來自其他本地大學與高等教育學院的100多位教育界專業人士。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