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鰲頭与城大學生分享就業經驗

張玲

 

大約100名學生參加了4月21日關於中國的興起對香港經濟和就業市場影響的論壇。這次論壇由《亞洲華爾街日報》倡議,亞太地區學生企業家協會(ASES)香港分會舉辦,城大商學院贊助,旨在幫助學生理解和準備未來就業的方法。論壇開始之前,嘉賓和會場內外的學生們輕鬆交談。論壇開始之後,嘉賓們要求關掉中間的主燈,好讓學生們處在聚光燈下作大會的主角。

 

《亞洲華爾街日報》言論版副主編賈廷思先生為這次論壇擔任主持。出席的四位嘉賓都看好中國的興起對香港經濟及就業的影響。 「中國的興起意味著香港經濟的好轉。內地與香港在很多領域是息息相關的。」商學院經濟及金融系副教授李鉅威博士說:「除此之外,我們的學生掌握的技術與内地學生比較更為先進。在表達和溝通能力方面,香港學生也技高一籌。香港學生還有眼界開闊、善於從全球角度來考慮問題的長處。」

 

然而,兩位商界領袖提醒在現實商業領域中,香港學生將要面對的挑戰仍不容忽視。Sun Microsystems of California Limited的教育業商業主任Samuel Lo先生和聽衆分享了他在上海的經歷:「我曾在上海面試過一位應徵者。他出奇地熟悉我們公司的產品、服務,甚至對公司的競爭對手也瞭如指掌。由此讓我想到香港學生要很好地為自己定位,因爲在內地的同輩時刻準備和你們競爭。」他鼓勵學生要有自信,做他們認爲是正確的事。一旦確定自己的目標,就要堅定不移地用知識和技能來裝備自己去實現已定的事業理想。

 

中電控股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計劃与發展主管李銳波博士也給學生提了很好的建議:「花一點時間好好想想自己最感興趣的是什麽。起步遲並不是個劣勢,一但把事業方向定下來,就要有一種可以為之付出一切的熱忱來在這個領域有所作爲。」

 

城大市場營銷學系副教授梁偉強博士認爲這種論壇比課堂上的單向教學更有效益。「這對學生來說是向企業家學習的大好機會。由於我本人也經常和內地$本地的商界人士交往,我也很高興和我的學生以這種輕鬆、隨意的方式進行交流。我覺得香港學生多數缺少一種敢於變革的精神,作爲他們的老師,我有責任幫助他們培養這種精神。」

 

李鉅威博士同意道:「這次論壇對學生來說很有收穫。他們能從城大教授和商界人士那裡學到很多經驗。同時他們也可以將商界成功人士作爲自己奮鬥的榜樣。與此同時,由於此次論壇是由亞太地區學生企業家協會主辦的,來訪的嘉賓也能見到我們的學生能很好地獨立舉辦活動。」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