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自紅樹林的奧米加三脂肪酸

劉淑君

 

近年,由於越來越多研究強調奧米加三脂肪酸對人體的重要,市面上出現了不少含有這種成分的健康食品。DHA( 二十二碳文稀酸)是奧米加三脂肪酸中的一個主要成員,由於得到傳媒廣泛宣傳為有助嬰兒腦部發育,又可保護成年人的血液循環系統,已被視為有助提高聰慧的元素。市場上湧現了大批宣稱可令兒童變得聰明以及防止心臟病的DHA補給丸、「聰明麵包」、「聰明牛乳」和奧米加雞蛋等產品。奧米三脂肪酸對我們心臟和腦部的正常運作非常重要,而缺少這種物質可導至記憶力消退、學習困難、情緒低落、高血壓、心臟病,甚至癌病等等,因此,DHA產品的需求將會與日俱增,而有關市場前景亦十分可觀。

城市大學生物及化學系關利平教授,嘗試從另一途徑打開這個大有前景的DHA產品市場之門——提高動物飼料的DHA含量,通過食物鏈的關係,當吃過有關飼料的動物變成食物被人體吸收後,人體內的DHA攝取量亦隨之而提高。她解釋說:「魚油目前是奧米加三脂肪酸的主要來源,但魚類也得從海洋微生物和海藻方面攝取有關養分。一如人類,魚類不能自行製造奧米加三脂肪酸,只能從食物獲取。」

六、七年前在香港米埔紅樹林考察真菌時的一次發現,令關教授興起了生產DHA的念頭。一直從事海洋真菌研究的關教授,從紅樹林的枯葉上發現了能生產DHA的破囊壼菌。DHA對人體極高的營養價值,令她隨即把意念付諸行動,探索紅樹林真菌的研究計劃於1997年展開。

是項計劃獲得城大工商企業發展撥款港幣30萬元,研究重點是分隔出紅樹林枯葉中DHA產量最高的菌株,並提高其產量。目前關教授發現產量最高的菌株,經72小時發酵後,每一克真菌能生產約二百毫克的DHA(凍結後的凈重)。

隨著海洋污染日益嚴重,破壞海洋生態,預料未來從深水魚如鱒魚、鯡魚、沙丁魚、金槍魚和三文魚等高脂魚類所提供的奧米加三脂肪酸,將不敷人類所需。破囊壼菌這一類海洋真菌,可以在受控的條件下生產大量的奧米加三脂肪酸,提供了一條另類的、不受限制的DHA來源。

關教授說:「其他研究該些真菌的人員無疑正在不懈地發展其工業用途工作。我們得要迅速行動以抓緊正在興起的另類DHA市場契機。」

利用從破囊壼菌生產的DHA,關教授製造了一種添加DHA的動物飼料。她表示製造DHA動物飼料產品,而不是人體直接吸收的DHA產品,可省去不少安全測試、實驗和批准關卡,是一條進入市場的捷徑。她目前與泰國Mahidol大學的生物化學家Cornel Verduyn博士合作,監察DHA添加飼料對魚蝦生長的影響。此外,她亦伙拍了一位香港農夫,以DHA飼料飼養雞隻,並監察所生雞蛋的DHA含量。正面的數據可證明有關DHA產品能有效提高農產。下一階段,她希望覓得飼料生產商為業界夥伴,以進行有關生產DHA飼料的技術轉移和大型營銷工作。

 

本文刊載於《今日城大》第一期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