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生命綻放姿彩

陳舒萓

 

看著時鐘一分一秒地前進,你的腦海裡浮現的是甚麼?走過校園,也許一張色彩鮮艷奪目的海報上的時鐘會叫你駐足凝視。不過,千萬可別錯過那海報上的大字:「跳出常框,重現生活色彩」。對了,城大一年一度的「邁向康盛人生」活動又在向你微笑招手了,而今年的主題,正是要提醒同事,不要被生活的常框框住,不妨跳出框框,讓原應美麗的生活重現姿彩。

 

今年的「邁向康盛人生」活動,自2月10日起以一連串工作坊與講座揭開序幕,豐富的活動還包括展覽、健行、運動比賽、健康和體能測試和評估等等。「『邁向康盛人生』追求的是個人在身心、事業和社群等多方面的全人發展,因此我們的活動內容也相當多元化,包羅萬有。」自1997年開始策劃「邁向康盛人生」活動的學生發展處高級體育主任魏開義先生表示。

 

關心你的健康

在最早登場的幾個活動中,最讓同事覺得切身的,莫過於幾個與健康有關的活動,其中尤以今年第二度與楊仲儀保健中心合辦的「骨質疏鬆症與你」展覽以及「骨質密度測試」最受女同事歡迎。一位參與了該項測試的女同事表示:「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有骨質疏鬆的問題,只是醫生因為我體重偏輕而提醒我有空去照一照。誰曉得自己原來屬於中、高危一族!」

 

過去,骨質疏鬆一向被視為是自然的老化現象。可是,現在醫學發達,透過簡單的儀器就可以測定骨質的密度;中、高危人士如果及早知道,就可以透過適當的運動和飲食防止惡化。「任何疾病都是預防勝於治療,我們希望這類活動有助提高同事在這方面的意識。」保健中心的劉嘉雯醫生表示。去年,在146位接受測試的同事中,共發現20位高危人士,其中八位後來被確診為骨質疏鬆症患者。而在今年的154位參予測試者中,也發現23位高危一族,其中既有男同事也有年紀較輕的女同事。

 

今年的其他健康講座和評估活動還包括「食得健康,踢走頑固脂肪」和「頸緊膊痛」,以及量度心率、血壓、身體質量指數、心肺耐力、肺功能、肌肉功能及口腔衛生測試等等。如果你有興趣了解自己的體能狀態,甚至為自己度身訂做一個鍛練計劃,那就千萬不要錯過健康體適能諮詢和將於3月28日和4月4日舉行的個人體適能計劃諮詢這兩個環節了。

 

一切從「心」開始

除了提高同事的健康意識以外,「邁向康盛人生」的另一個重點,自然是心理的健康和生活的豐盛。有鑒於香港近

年的生活壓力大增,保健中心已定於3月24日至4月6日舉行「情緒病知多少」展覽。劉醫生指出,情緒病近年在香港日趨普遍,幾乎每五個人當中,就有一人受到情緒病的困擾。患者不只在情緒上產生煩躁、憂慮及不安等症狀,而且也往往因為情緒問題而引發身體的各種不適,如頭痛﹑失眠﹑疲倦、胃痛,甚至傷風、感冒不易痊癒等。

 

「治療情緒病,找人傾談是最簡單的方法;家人、朋友以外,還可以找專業社工或心理輔導員。至於更嚴重的個案,比如腦部荷爾蒙分泌出現不平衡,則可以透過藥物治療。」劉醫生提醒同事,如果有需要,可以使用城大自1998年起為同事安排的個人諮詢及輔導服務(熱線電話:27213939),該服務由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僱員發展服務組提供,同事可以透過電話或約見,與專業社工或臨床心理醫生傾談任何與個人生活、家庭和工作有關的問題,費用全免,詳情可向人力資源處查詢。

 

展覽以外,學生發展處也舉辦了多個可以幫助個人以更正面的態度面對人生逆境的工作坊,如「思維與解困」、「壓力處理」、「情緒處理」、「快樂與成長」和「積極思考法」等。同事們也可以在3月27日的午休時間,去聽聽生物及化學系關利平博士和物業及設施管理處辛建生先生主講的「還我青春,添我生命力之平常談」分享會。

 

勇敢跨出第一步

無論你追求的是心靈上或身體上的康適,運動都是你不可或缺的護身法寶。魏開義先生表示:「經常運動不僅可以使人長保青春、較少病痛,醫學界也證明運動可以使大腦分泌令人開心的荷爾蒙,令人在待人處事方面更為正面。遺憾的是,近年運動在香港雖然日益普及,可惜還是有很多人沒有機會跨出第一步。」

 

為了鼓勵同事邁出珍貴的第一步,學生發展處特別自去年開始加入一個健行的項目。「走路人人會走,出去親親大自然,既可鍛練身體,又可減壓和結交新朋友,真是一舉數得!」今年第二度與語文學部的高級講師文理察先生一起帶隊健行上獅子山的市場營銷系主任周南博士說。

 

「健行是寓運動於休閑,何樂而不為?今年我成功游說了五位同事一起參加,其中有些是從來沒有行過山的,去了才知道原來大學附近就有這麼怡人的山光美景。他們不止不喊累,還直說下次再來呢!」2月的最後一天鼓足腳勁完成今年「健行賞獅山」的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蔡康民博士表示。

 

如果你還有正在沉睡的運動細胞有待喚醒,參加一場羽毛球、乒乓球比賽怎麼樣?或者在射箭和運動攀登同樂日與同學和同事同樂一番?此外,也可以考慮攜家帶小一起「下水」——從4月8日到13日,學校的游泳池歡迎您闔府免費入場。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