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曙 光 」 策 略 性 發 展 計 劃 的 主 要 成 就

 

直至2002年中旬,城市大學已按照「曙光」發展策略將校園改進成一個更受師生歡迎的場所。大學已分階段改善課室、行人隧道、走廊及休憩空間,並已完成第一期的學生宿舍,而學生活動中心、媒體科技大樓及標誌建築物等項目正在計劃中,預算將於2006-07年前陸續落成。我們的專業進修學院在金鐘設立了學習中心,並與高級專業學院一起擴展至九龍灣德福花園的新外展校舍。另外,我們成功推廣「城大文化節」,舉辦多項文化活動,包括「中華姿彩」、「江海同源」、「城市春韻」等,城大藝廊也經常主辦不同主題的展覽。

 

本科生教育

我們亦在本科生教育上取得的卓越成就。在過往五年裡,我們成功推行了靈活的學分制,擴充科外科目供學生選修,並在領導才能訓練、事業發展及社交技巧多方面改進我們的學生發展服務,同時設立了英語中心、中國文化中心及創意媒體學院,並繼續表揚傑出教師。與此同時,我們也進一步大舉鞏固我們的學術質素保證機制及決策程序。在追求卓越教學的同時,我們亦大量採用嶄新科技,城大已有超過300個網上科目供學生選讀,而我們的互動工商管理碩士(iMBA)課程更被2002年英文《亞洲新聞》評為亞太地區排名第一的同類課程。

 

研究

在研究工作上,我們的進步更是一日千里。在過往的五年內,城大的講座教授人數由29位上升到超過60位,其中包括13名來自世界各地的院士。城大繼續在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的角逐撥款中和創新及科技基金的獲取上取得佳績。城大已成立了一個大學級的研究所、13個大學級/學院級研究中心,以及六個設在校內及內地的應用策略發展中心/內地應用研究中心。本校學者每年發表超過900篇SCI及EI學術論文。城大更開創本地大專院校的先河,成功培育一家科技公司—千里眼控股有限公司—於2001年5月正式上市,還有更多項目在孕育中。

 

大學拓展

在過往五年內,城大在開拓社會關係工作上不遺餘力,成績有目共睹。我們已建立了一個有超過5萬名畢業生的校友網絡,與全球超過117所著名大學建立了聯繫及開展學術/學生交流活動。另外,大學亦透過五屆的「中學老師教學新知課程」為超過5,000名本港中學教師提供培訓。此外,城大也主辦了多項國際性的學術活動,包括世界院士會議及高等教育領導人國際會議等,擴闊大學的關係網絡。我們也繼續加強與工業界的聯繫,而城大的學者也參與了眾多政府和非政府組織的諮詢/顧問委員會,以其專業知識為社會服務。

 

獎賞

我們最大的獎賞,當然是看到城大的努力能為社會作出貢獻,但我們亦深明在追D卓越的工作上對員工提供獎勵的重要性。正是這個原因,在推行「曙光」計劃的期間,城大成立了一個獎賞計劃,鼓勵各學系優化學生的學習能力。同期,我們亦在行政及學術支援部門當中建立獎勵,鼓勵服務效率和質素的提升。大學並為教學及非教學員工推行「工作計劃、評核及發展」方案,將獎賞和表現掛,並且加強推進員工發展策略及有關舉措。

 

問責性

問責性亦是大學發展十分重要的一環。過往五年,香港高等教育的面貌已起了重大的變化,政府及公眾都期望各大學能在不增加甚至是減更少公共資源的前提下更好履行自己的職責,換句話說,大學要以較少的資源取得更大的成效,而城大亦要以更少的資源取得最好的成績。創新流程和標準借鑑計劃是大學追求卓越的其中兩項主要手段,有關設施管理、住宿管理及維修,以及財務/行政/運作系統方面的主要流程已作改善,大學也設立了內部審核組,協助各部門不斷進步,達致更有效率和更優質的。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