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辦「科技營」提高中學生科學興趣

陳舒萓

 

為了提高中學生對科學的興趣及對大學科研工作的了解,城大和香港另外三家大學特別與創新科技署教育署香港青年協會聯合舉辦了首屆「中學生科技新知營」。該活動為期一週,於7月29日在城大揭開序幕。

 

「未來的科學,將會不斷滲透進其他學科的領域,不斷與其他學科交叉、融合;而在研究方式上,也將擴大為群體和跨國的研究模式。科學將會因此變得更加有趣。」香港城市大學副校長(大學拓展)黃玉山教授在開幕致詞上,歡迎在座40位來自香港7間中學的同學,加入科學的探索隊伍,並鼓勵他們與更多的同學甚至社會人士分享他們對科學的興趣,提高大家對科技的認識。

 

參加首屆「中學生科技新知營」(以下簡稱「科技營」)的40位同學,均是在「2002年香港中學生科學比賽」中,以物理、生物或化學作品參賽並得以入圍的傑出同學,分別屬中四及中六的學生。城大此次安排的講座及活動,主要均圍繞在應用性較高的項目上。科學及工程學院副院長、電子工程學系 許樹源講座教授 表示﹕「為了迎合中學生的科學知識水平,我們在活動的設計上,都盡量讓他們有親自參與的機會;而所介紹的研究設備與項目,亦以與生活息息相關的應用科技為主,以提高他們的學習興趣。」

 

在這為期一天的活動裡,學生除了聆聽五場與節約能源、無線通訊和香港環境污染有關的生動講座外,更參觀了城大生物及化學系電腦科學系電子工程系建築系物理及材料科學系的六個極為先進的研究中心和實驗室,親

自動手操作的實驗包括可以調校光暗的光源系統、以滑鼠探索剛由魚卵孵化而成的胚胎內部,以及漫遊虛擬世界等等。此外,他們還在建築系的重型結構實驗室裡,觀看了全港唯一的地震示範,體驗了地震時屋宇震動的經驗。

 

「中學生平時很少有機會參與大學舉辦的活動,這次的科技營,除了讓我大開眼界外,更讓我更深入體會到,我們對宇宙的認識是這麼有限!」一位參與者表示。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