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內地合作的橋頭堡—深圳虛擬大學園

胡樂明

 

一直以來,地球給大氣層籠罩著,令天文學家難以觀察宇宙遠方的星球。幸而有哈伯太空望遠鏡(HubbleSpaceTelescope)的出現,才給天文學家揭開神秘宇宙的一扇窗。這座望遠鏡可說是我們窺視宇宙的前哨基地。工商企業發展處處長黃漢儀先生喜歡用哈伯太空望遠鏡作比喻,來形容城大於去年12月加入深圳虛擬大學園(以下稱大學園)的意義。

  黃先生說:「對部分人來說,中國仍是遙遠而陌生的。」他負責的工商企業發展處,是以透過與商界及校外聯繫,來推廣城大的研究成果。「深圳虛擬大學園可說是我們對中國及內地市場的橋頭堡,這個構思很好,可以為我們提供很多發展機會。」

座落深圳高科技工業園的大學園,是一個由海內外著名大學的研究及教學中心組成的聯合體。目前成員包括35所來自國內及香港(包括城大)的大學及17間海外大學。大學園提供了一扇窗口,協助學術研究成果應用在商業上,同時提供高水平的訓練,促進學術界與商界的合作與交流。

黃先生已就大學園即將著手研究的培育計劃,邀請校內同事提出研究項目建議。獲批准的建議將於今年二至三月間公佈。

獲選在深圳培育的每個項目,頭兩年均會獲大學資助,其後就得自負盈虧。「我們須盡快為項目尋找投資者,」黃先生說:「不過,最重要的是,項目本身要有市場價值。我們希望花數年時間,培育出數家能獨立運作的公司。」

城大在內地的統籌中心

校長張信剛教授在12月20日與深圳市副市長郭榮俊先生,簽訂加盟大學園的協議。城大將會在大學園設立代表辦事處,作為在內地開展各項活動的統籌中心。這些活動將包括各類研究及開發計劃、由城大附屬及合營公司孕育的商業計劃、本校與內地其他機構的合作計劃、持續進修教育和專業訓練,以及將城大的研究實力,轉化為商業項目等。

提議加入虛擬大學的副校長(大學拓展)黃玉山教授表示,加入大學園有三個主要的理由。「首先,城大已有很多來自內地的科學家埋首不同的研究項目,但他們往往幾年後便離開城大,現在透過大學園,他們可以繼續與我們合作了。」

「其次,中國市場龐大,尤以高科技產品和服務業為然。透過大學園,我們可以更好地經營與開拓中國的市場。最後,中國在各領域均人才濟濟,藉著在深圳從事研究與開發,我們可與他們保持密切聯繫。」

通往國內的橋頭堡

黃教授負責大學園的整體項目,而另一位副校長(研究)鍾寶璇教授則專責大學園的研究運作。鍾教授形容城大在深圳的辦事處,為通往內地的橋頭堡。

他強調城大並非只是對高科技的研究發展項目感興趣。雖然目前的著眼點主要是城大的生物科技、資訊科技、電子工程,以至建築工程方面有潛質的項目,鍾教授希望將來透過本校享有盛名的互動工商管理碩士課程,把涵蓋範圍推廣至商業項目。「我們最初可能集中在高科技方面,但大學園不會局限於這方面的發展。」鍾教授說:「我們也可以考慮在大學園裡成立社會科學方面的研究,在這方面,城大的中國語言學研究所可能會感到興趣,應用社會科學系也可考慮在深圳做些工作。」

城大已在大學園預留了一塊200平方米的辦事處選址,並將在深圳招聘兩名員工。下一步計劃擴充辦事處規模,拓展成一個研究及開發中心。

大學園迄今已訓練了800多名專才,所涵蓋的專門領域有十多個,包括電腦、電訊工程、綜合機械建築及電子、金融管理及工商管理。此外,大學園亦引入了逾60項高科技的研究成果,為深圳的高科技工業發展注入動力。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劉應力先生表示,大學園不光是網上教育的地方,也是一個提供不同程度培訓練課程的教育場所。大學園主體建築物總面積為17,000平方米,設有演講室、閱讀室和會議室,連同服務設施、通訊網絡系統和科技工作坊等配套設備。大學園行政中心已跟當地三家銀行簽訂了協議,讓大學機構將學術成果轉移到相關行業的應用上。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