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再次扬威日内瓦发明展 连续两年获奬数量冠全港大学

 

香港城市大学(城大)研究人员於2022年网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成就斐然,囊括22个奖项,连续第二年为全港大学之冠。城大获得的奖项包括:一项评审团嘉许金奖丶六项金奖丶13项银奖和两项铜奖,充份展示城大的卓越研究成果。

cityu geneva 2022
城大校长郭位教授。

城大校长郭位教授对城大团队再获殊荣感到欣喜。他说:"城大推动知识转移丶教研合一,与国际一流大学看齐。我们的世界级研究人员将杰出的科研成果转化成产品,回馈社会。"

cityu geneva 2022
城大机械工程学系博士生候选人凌晨(前左)早前在城大一项初创活动上,向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前中)丶城大董事会主席黄嘉纯(前右)等嘉宾介绍她和团队的「高功率雾水发电机」。

城大带领初创发展,去年3月宣布斥资港币五亿元推行大型创新创业计划HK Tech 300,协助城大学生丶教职员丶校友和社会人士运用城大知识产权,在三年内成立300家初创企业,投入的资金及计划规模,均是亚洲区内大学之首。今次在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中获奖的城大队伍中,其中六队更是来自来HK Tech 300的初创公司,以及三队是获城大"大学科技初创企业资助计划"资助的初创企业。 

事实上,城大教研团队亦屡获国际肯定,例如在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公布全球顶尖100所获颁最多美国专利的大学中,城大在2020年位列第51位,连续五年排名冠绝本地大学。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日内瓦国际发明继续透过网上举行,是展示全球各地创新发明的最具规模年度活动之一。 

城大获奖项目简介:

类别

发明者 / 研究团队

项目简介

评审团嘉许金奖

机械工程学系及材料科学及工程学系讲座教授王钻开教授丶机械工程学系助理教授Steven Wang博士丶机械工程学系博士生凌晨姚晓雪王洪波

"高功率雾水发电机"

研究团队已组成初创公司,并已获城大大型创新创业计划HK Tech 300支持,把有关技术转化为实际应用。 

研究团队开发了全球首个绿色集雾发电机,可从湿空气中取得能量及淡水。系统具有新型高功率密度的水滴发电机,并结合受自然启发的超疏水集雾网,其新颖技术能够每天每平方米收集约250公升的水,并生产高纪录的300 V电力。这个同时具备发电机及集雾器的系统,拥有目前以雾水转电能的最高效率纪录,能够提供一个可持续丶稳定丶低成本及便携方式的环保发电方案,并且为各大城市及地区解决洁净水源的危机。 

金奖 

能源及环境学院助理教授曹之胤博士及博士生刘赛

"用于室内热管理及建筑物节能的智能热响应窗"

这种新型智能窗可根据外间温度自行调节太阳能透射率。智能窗在天气寒冷时是透明的,可让太阳辐射穿透以温暖房间;而在天气炎热时是不透明的,阻挡太阳辐射以防止过热。这项发明可促进节能及可持续建筑的发展。 

生物医学工程学系副教授王立代博士及博士毕业生刘超博士 

"用作早期癌症诊断及筛查的低成本丶多对比及多功能光学解析度光声显微镜"

这个新研发的系统有三个主要创新:先进的多光谱光源丶实时成像速度和有效的肿瘤特异性多功能多形态图像分析方法,可用於早期癌症诊断及筛查。此外,新系统亦可应用於纪录超快的神经元活动丶与脑部相关病理分析的多功能血液动力成像,以及监察治疗期间的长期药物释放过程。 

生物医学工程学系副教授于欣格博士

"元宇宙的虚拟现实触感电子皮肤"

这种可灵活自由地作日常穿戴的无线电子皮肤,可让使用者超越视觉和听觉,通过触觉而丰富了虚拟现实与扩增现实(VR/AR)的体验。使用者不但可在元宇宙得到触觉反应,亦可在视像通话时感受到家人或朋友的接触。此外,穿戴这种电子皮肤後,义肢使用者可重新得到触摸的感觉。 

小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丶,城大生物医学系前副教授黄林峰博士

"适用於任何物种的生物制造及定制RNAi文库"

该公司是获得城大辖下大学科技初创企业资助计划资助的其中一家初创企业。 

细菌细胞用於生产高效的小干扰核糖核酸(siRNA)文库,可以涵盖任何物种的整个基因组。这种方法有助於发现基於核糖核酸(RNA)的精准药物,并且节省成本及环保,可用来治疗多种疾病,有望显着促进RNAi疗法的发展。 

机械工程学系及材料科学及工程学系讲座教授王钻开教授

"结构热装甲"

该热装甲可紧贴在不同形状的受质表面,令温度达1,200°C 以上的表面降温,能够在数秒至数十秒内快速及可控地令温度下降逾1,000°C。通过有效的液体冷却,避免超高温的电子器材过热危机,将超高温环境下高效液体冷却的不可能转化为可能。 

神经科学系研究助理教授Gajendra Kumar博士与该系副教授马智谦博士

"用於药物筛选的人工智能药物:脑电图平台"

该项目由HK Tech 300其中一家资助成立的初创企业—安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 

该平台旨在促进有关药物开发的临床验证,包括利用小鼠疾病模型的临床前试验及人体临床试验。此科技能用於监测药物所导致的不良反应及毒性,大幅缩短药物开发所需的时间及资金,并可用於个人化疾病预测。 

银奖

创意媒体学院傅红波教授

"DeepFaceDrawing:基於草图深度生成人脸图像"

"DeepFaceDrawing" 是一个互动图像处理系统,透过对真实的面部图像建模,由草图制作出写实的人脸图像。

能源及环境学院梁国熙教授

"纳米光催化海洋防污/防腐漆(Nano-MA2P)"

这是首种为适用於海水环境而研发的太阳能光催化剂涂层,当受可见光光谱的阳光照射激活後,涂层可产生光催化防污和光阴极防腐的效果。

生物医学工程学系副教授徐臣杰博士

cityu geneva 2022

"适用於经皮和皮内递送细胞的冷冻微针"

一种用於运载丶储存和输送治疗细胞到皮肤内层的微创冰针阵列,克服了之前有效输送活细胞以进行细胞疗法的困难,为患有某些皮肤癌或其他顽疾的患者带来希望。

研究团队已组成初创公司,并已获HK Tech 300支持,把有关技术转化为实际应用。 

生物医学工程学系和材料科学及工程学系胡金莲教授丶生物医学工程学系博士生苏宇沛

cityu geneva 2022

"超韧仿生蜘蛛丝"

团队采用全球首创的化学合成技术,可量产出比自然界中最坚韧的蜘蛛丝,还要坚韧的化学合成蜘蛛丝。

该项目由HK Tech 300其中一家初创企业—S3Tough有限公司开发。

生物医学工程学系和材料科学及工程学系胡金莲教授丶生物医学工程学系博士後郭春霞博士司一帆博士及博士研究生石朔

"吉娜思静电纺丝纳米纤维面膜"

这是世界第一款具有以下特徵的无水面膜:具有定向输送水分的保湿功能丶采用静电纺丝技术制成中药纳米纤维层,以及无需添加防腐剂因而节省80%的原材料和95%的运输成本。

生物医学系副教授姚希博士

"机器学习辅助的多功能抗菌涂层研发"

项目由城大辖下"大学科技初创企业资助计划"资助的初创公司迈迪生物科技研发。开发和应用环境友好的多功能抗菌涂层具有广泛的需求,但大多数的抗菌涂层都并非以可食用的材料制备。此项目运用机器学习的方法以加速材料的开发,并设计和制备出基於天然产物丶多功能的抗菌涂层。

化学系副教授及海洋污染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员高志钊博士

"简单化学修饰法生产亲油防水的材料"

运用简单的光化学表面改性方法来制造既亲油又疏水的功能性材料,可有效去除油污又同时防水。

化学系副教授黄骏弦博士

"RUNPY:快速可靠丶方便易用并能确保食水安全的亚硝酸盐检测工具"

具高灵敏度和选择性的亚硝酸盐检测工具,无需仪器辅助情况下,能於一分钟内,按 世界卫生组织和 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的标准,即场分析饮用水。

电脑科学系陈万师教授

"多重摄影机自动广域人群监察系统" 

该成像系统结合由多个共同捕捉单一大场景的镜头所提供的信息,制作出地面人群密度图,以估计在场人数,并显示他们在现场的位置。

电机工程学系黄俊康教授(数据工程)严洪教授及博士生范歆琦

"人工智能为本的检测口罩技术以协助控制新冠肺炎疫情"

以基於 AI 的电脑视觉化方法,检测公共场所内人们佩戴口罩的情况,有效控制 COVID-19 大流行。

材料科学及工程学系支春义教授及博士生陈泽

"高安全柔性电池及其应用"

柔軟、堅韌、絕對安全且可變形的柔性電池,能替代硬電池,為柔性電子產品供電。

数学系助理教授罗永昌博士研发,生物医学工程学系副教授赖伟超博士和社会及行为科学系副教授周爱华博士支持 

 

"智能穿戴设备以帮助视障人士和长者更自由探索世界" 

一种为视障人士导航,并运用智能平台的高科技丶创新和轻型的装置,能建构 3D 虚拟地图,以人工智能编程来识别和分析障碍及危险,并能实时4D驱动,快速及准确地作出真正免提的动态导航,为用户规划无障碍路径。

此项目由城大辖下"大学科技初创企业资助计划"资助的初创企业—领航智能有限公司研发。 

机械工程学系助理教授Steven Wang博士

cityu geneva 2022

"新冠患者病房的快速通风密封系统"

制造可迅速阻止 COVID-19 病毒於空气中透过飞沫传播的负压环境。此低成本的隔离系统,只需 5 分钟便能组装完成,每小时换气次数可达 87 次 ,远超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就负压病房环境建议的12次。

此项目由HK Tech 300资助成立的初创企业—SBC Group开发。

铜奖

 

创意媒体学院兼电脑科学系副教授朱克宁博士

"在低成本VR头戴式显示器表面实现基於手势互动的方法"

化学系副教授林润华博士及研究助理郭舒轩先生

"BING:提取自鱼血的抗菌化合物"

此项目由HK Tech 300初创企业—Peptide Adventure公司研发。

 

 

联络资料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