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记忆形成到治疗脑部疾病

 

对神经科学家来说,记忆如何形成一直是根本的问题。来自生物医学系及神经科学系的黄俊康讲座教授(转化神经科学)贺菊方教授经过长年研究,成功发现一种神经调节物质——“胆囊收缩素”(cholecystokinin, CCK),在大脑皮层记忆形成的过程中起关键作用。基于这个发现,贺教授正研发治疗和缓解癫痫、耳鸣、阿尔茨海默病和其他脑部疾病的策略。

记忆通过神经元之间的连接强度的持续变化,储存在神经元网络中。这些称为突触的连接,使神经元之间能相互通讯。而通讯的强度,即突触强度,可以因应连接被激活的频率而调节。连接越活跃,通讯的强度就越强。突触强度的持续增加称为长时程增强(long-term potentiation, LTP),突触联系的长时程增强是目前公认的记忆储存的模型基础。

记忆形成过程中关键的神经调节物质

Cortical slides
用来研究记忆形成的小鼠皮质切片。

 

当两个神经元通过突触进行通讯时,电信号通过神经递质的释放,转为化学信号。与受体结合后,递质会再转换至电信号的形式,经神经元传送。 


透过研究内侧颞叶里数十种神经递质和神经调节物质的化学结构,贺教授及其团队发现,CCK对于在新皮层写下记忆至关重要。特别的是,他们更查明了记忆如何编码形成,以及视觉刺激与听觉刺激如何互相联系。

他们其后发现N-甲基-D-天冬氨酸(NMDA)受体,这一被普遍认为是记忆形成最重要的介导受体,实际上是控制CCK的释放。而正是CCK促使长时程的突触可塑性产生,使记忆形成。

尽管团队的发现与记忆形成有关,但带来的意义和应用的潜力却不止于此。贺教授说:“癫痫和许多神经退行性疾病如阿尔茨海默病,跟大脑的突触可塑性密切相关。我们发现了CCK、LTP和突触可塑性之间的关系,为研发针对不同脑部疾病的疗法,提供了理论基础。”

譬如说,团队正研究使用高频电刺激来诱导海马体形成的LTP与CCK之间的关系,以及空间记忆与CCK之间的关系。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将开发CCK激动剂(作用与CCK相似的化学物质,能够激活CCK受体)用来挽救记忆力有缺陷的小鼠的空间学习能力。他们的长远目标是开发新药,来缓解阿尔茨海默病或神经系统疾病患者的记忆能力缺陷。

耳鸣的治疗策略

团队亦正探索使用CCK激动剂(称为CCK4),并结合声音疗法,来治疗耳鸣的可能性。

耳鸣患者会出现幻听,如卡嗒声、嗡嗡声或铃声,可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耳鸣往往由于长期暴露于巨大的噪音声中,或因爆炸声导致外周性听力损失而导致。这些患者的听觉中枢(听觉丘脑和听觉皮层)因失去从耳蜗核的上行传送信息且无法作出补偿,而变得过度敏感,从而出现称为丘脑皮质振荡的同步活动。这种同步活动产生了持续的幻听,即耳鸣。

贺教授说:“我们计划向患者注射CCK激动剂,以激活大脑的可塑性,再结合声音疗法重新连接丘脑皮层的突触联系,让这些过度兴奋的神经元重新恢复正常状态。我们的方法新颖之处,在于透过注射CCK4触发大脑中的突触可塑性,初步结果令人鼓舞。”

缓解癫痫症

此外,抑制CCK受体激活则可能有助减轻癫痫患者不自主抽搐发作。

癫痫是最常见的神经系统疾病之一,特征是反复不自主发作。“抗癫痫药已被用作长期治疗方案,但35%的患者会对药物产生耐药性,而颞叶癫痫是最严重和最常见的耐药性癫痫之一。”贺教授解释说。

团队计划在确立内侧颞叶来源的CCK具有使神经网络增强的能力与癫痫形成之间的关连后,将进一步探索使用CCK受体拮抗剂来阻断突触强度的方法,作为一种新的治疗策略。 

Prof He
贺菊方教授(后排)与他的研究团队成员。

 

此文章收录于CityU RESEARCH

Newsletter Subscription: Research 

* indicates required

Areas of Interest 

联络资料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