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I新成像技术有助 早期诊断阿尔茨海默症

 

城大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开展合作研究,研发出一种全新、非侵入性的方法,能在症状出现之前,检测出阿尔茨海默症。

城大生物医学工程学系副教授陈苇恩博士的研究团队与来自美国、瑞典及香港的科学家合作,率先开展了这项预临床研究。他们开发了一种基于磁共振成像(MRI)的分子成像方法,可以测量大脑淋巴系统中葡萄糖水平的动态变化,为早期诊断出阿尔茨海默症提供线索。他们的研究结果发表在2020年5月的科学期刊《科学进展》上。

陈博士解释说:“攻克阿尔茨海默症的棘手之处在于对早期症状的识别,例如人脑中会出现妨碍认知功能的蛋白斑块,这都与正常衰老情况相似。更为棘手的是,当患者通过症状被确诊时极有可能已处于疾病的中晚期。实际上,早在症状出现之前的15或20年,大脑就已经出现了病变。”

陈博士团队的新分子成像方法,可以无创地评估小鼠大脑脑淋巴系统的葡萄糖摄取及清除。她说:“通过将葡萄糖作为天然‘示踪剂’,我们的成像法能在阿尔茨海默症的早期,从分子层面灵敏地检测到脑淋巴系统功能特有的改变,从而有助于我们区分阿尔茨海默症与正常衰老。”

目前临床或医院中常用的磁共振成像仪可以兼容这种新研发的成像方法,意味着此技术的临床应用具有低成本、易转移的优势。陈博士预计可在三年之内开展临床试验。

Dr Chan
陈苇恩博士(第一排)及其研究小组。

 

 

此文章收录于CityU RESEARCH

联络资料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