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HK Tech Forum系列第二場論壇  探討智能系統安全及可靠度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香港高等研究院於8月20至21日主辦HK Tech Forum系列的智能系統安全及可靠度論壇。來自全球的卓越科學家聚首參與,共同探討解決結合人工智能的複雜系統中一些極具挑戰性的議題。 

這是HK Tech Forum系列的第二場論壇。論壇系列旨在提供互動交流平台,探討以創新策略及方式攻克艱巨科技難題。

城大郭位校長在8月20日的開幕禮歡迎出席論壇的學者。他說:「希望與會者透過討論激發思考,並啟發他們對智能系統的安全及可靠度作更深入研究。」

HK Tech Forum系列由郭校長倡議舉辦,他強調城大致力培育參與改造未來的領袖及專業人才。他說:「我們為大學注入新動力,走在多個重要領域的研究前沿,例如生物學、電機及電子工程、電腦科學/資訊科技、工程學以及創意媒體。」

清華大學副校長及質量與可靠性研究院前執行院長鄭力教授表示:「身為工業工程學研究員及教育工作者,我深明安全及可靠度的重要,而這對智能系統尤甚。因此,舉辦這次論壇非常合時。」 

他又指本次論壇將納入質量與可靠性研究院的年會,年會為該院促進交流新見解,及培育質量與可靠性領域年輕研究員的重要活動。

城大先進設計及系統工程學系講座教授謝旻教授負責統籌本次論壇。

論壇首天的主題講座由圖靈獎得主、法國Verimag實驗室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榮休高級研究員Joseph Sifakis教授主持。他引領論壇與會者思考當今令人困擾的一個問題:即使各方已傾盡全力,為何仍未能成功製造自動駕駛汽車?

Sifakis教授表示,目前主要的系統工程技術,及新興的端對端人工智能輔助解決方案,均未能達到可信賴的自動系統要求。他提出以混合方式解決這問題,指出建造可信賴的自動系統須有新的人工智能輔助,而傳統的系統工程技術須有新的科學基礎以豐富其數據為本技術。

其他論述智能系統可靠度及安全的主題講座,分別由多位世界頂尖學者主持。美國麻省理工學院Nancy Leveson教授在開幕主題演講中,論述密集使用軟件的系統安全。英國皇家工程院院長兼思克萊德大學校長及副校監Jim McDonald爵士教授集中探討智能系統及數據為中心的工程應用。中國工程院副院長鍾志華教授聚焦討論智能汽車的安全問題。西安交通大學管曉宏教授探討能源系統的安全與保安。    

兩天論壇的壓軸活動為郭校長及謝教授主持的編輯圓桌會議,全球的主要可靠度及安全期刊的主編幾乎都出席並參與討論。

城大將於2022年下半年舉行HK Tech Forum系列六場論壇,並計劃於2023年及以後續辦。下一場以先進功能和結構材料為議題的論壇將於9月19至20日舉行。

HK Tech Forum系列
https://www.cityu.edu.hk/hktechforum/

有關香港城市大學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在過去十年是全球發展最迅速的大學之一,被譽為研究及專業教育的創新樞紐。我們的世界級教研團隊引領教研合一,在多項國際科研成就指標中表現卓越。城大謹守大學本業,促進知識發展、以卓越教研成果貢獻社會。

新聞界查詢:
城大傳訊及公關處鄭誼群(電話:3442 6805或9201 8895)

你可能感兴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