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位知名美國數學家榮獲城大William Benter應用數學獎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頒授「William Benter應用數學獎」予兩位顯赫的數學家,以表彰他們對運用數學解決跨學科問題作出重大貢獻。

他們分別是生物資訊學與計算生物學範疇的創始人Michael S. Waterman教授,及計算科學、工程與數學領域的先驅Thomas J.R. Hughes教授

Waterman教授是美國南加州大學榮休教授、弗吉尼亞大學生物複雜性研究所傑出研究教授。他獲頒2020年度「William Benter應用數學獎」。

Waterman教授是最早運用嚴格的數學與有效率的電腦算法來比較生物序列的研究人員之一,並率先使用計算密集型方法來研究遺傳學。他參與研發Smith-Waterman演算法,這是他影響至巨的創新研究方法之一。在1970年代,他與波士頓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榮休教授Temple Smith教授開發首個用於DNA及蛋白質序列局部比對的算法,並證明其在基因組研究中的重要作用,促進了生物信息學的發展。這種算法已成為當今基因組分析的標準工具。

Waterman教授在建立計算生物學基礎的獨創成就,可見於Lander-Waterman模型和用於序列組裝的De Bruijn技術。他亦研發了用於分解序列和分析RNA分子複雜二級結構的基本算法,從而促進用於生物科學的多項數學重要發展。

Waterman教授在1995年出版的書籍《計算生物學導論:圖譜、序列和基因組》使計算生物學領域成為一門獨立學科,並成為多家大學的計算生物學課程標準教材。

Waterman教授因其對生物信息學的創新與持續影響而屢獲榮譽。他是美國國家科學院和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法國科學院和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亦是蓋爾德納基金會國際獎和Dan David獎等著名獎項得主。

Hughes教授現任美國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Peter O' Donnell Jr.計算及應用數學講座教授、航天工程及工程力學教授。他獲頒2022年度「William Benter應用數學獎」。

Hughes教授研發了等幾何分析,一種融合電腦輔助設計及電腦輔助工程的新方法。這巧妙的意念是從電腦輔助設計擷取有限元基函數,由此革新了多項工程應用。他撰寫有關該題目的基礎論文在Google Scholar上獲引用逾6,000次,業界、國家實驗室及學術界奉為圭臬。

變分多尺度方法與穩定方法是Hughes教授在計算流體力學研究的開創性成果。這些方法克服了基本的數學障礙(即Babuska-Brezzi條件),能構建廣泛用作模擬黏性可壓縮流動的方法。變分多尺度方法引領新的擾動模型與多相流算法的研發。

此外,Hughes教授將其計算力學領域的專業知識應用於另一個領域:血液流動建模。這項研究成果已發展成「預測醫學」的概念。相關的基礎方法已商業化,用以提供基於計算流體力學的非介入、按患者需要調節的冠狀動脈疾病診斷。

Hughes教授曾獲多個知名獎項,包括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獎、美國計算力學協會John von Neumann獎、國際計算力學協會Gauss-Newton獎。

有兩個獎項以Hughes教授的名義設立:美國計算力學協會Thomas J.R. Hughes獎,及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Thomas J.R. Hughes青年研究員獎。

Hughes教授是美國國家科學院、美國國家工程院、美國文理科學院院士,倫敦皇家學會外籍院士,並曾任國際數學家大會全體會議講者。

William Benter應用數學獎將在城大劉璧如數學科學研究中心與數學系合辦的國際應用數學會議(ICAM 2023)開幕典禮上頒授。

William Benter應用數學獎由城大劉璧如數學科學研究中心設立,以銘謝獎項捐款人William Benter先生對大學數學研究的慷慨捐助和支持。此獎項表彰傑出的應用數學家,他們的研究成果對科學、商業、金融、工程學等方面的應用發揮直接而根本的影響。該獎項每兩年頒授一次,獎金為10萬美元。

新聞界查詢:城大傳訊及公關處蔡卓慧(電話:3442 9325或9787 7671)
 

你可能感兴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