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動物向人類傳播COVID-19的風險微乎其微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動物健康與福利中心表示,人類從寵物身上感染新冠病毒(COVID-19)的風險是微乎其微。

迄今全球有逾3.35億人感染新冠病毒。強而有力的科學證據證明,人類是透過人傳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而致病。

僅在少數情況下,當大量易受感染動物(例如水貂)被一起飼養時,才有可能發生動物感染人類的個案。在這些情況下,由於新變種病毒可能在動物體內產生,並有傳到人類群體的風險,因此須人道處理這些動物。香港特區政府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採取必要措施,對從荷蘭輸入並一起飼養的一批倉鼠作人道處理,以防止新變種病毒在香港出現。

然而,市民對於家中的個別動物,則無需擔憂,尤其不應該棄養倉鼠。受感染的倉鼠通常會在三至六日內,經呼吸道分泌物排出病毒。因此,在2021年12月22日前購買的倉鼠,對於從荷蘭輸入倉鼠所檢測到的新冠病毒Delta變種,不會有感染的風險。

在香港新冠病毒疫情的較早時期,漁護署曾妥善處理被隔離的貓狗,我們深信署方將會有效率地處理寵物倉鼠的情況。我們相信通過謹慎規劃,是可以管理動物對人類傳播病毒的風險,同時充份考慮動物福利,具體來說,即是無須對在12月22日前所購買的倉鼠進行安樂死。

我們促請寵物主人不要驚慌、不要棄養寵物,並在處理寵物時採取正常衞生措施:避免親吻牠們,並在接觸牠們之前和之後洗手。

我們也藉此機會作提醒:接種疫苗是預防新冠病毒的最佳方法。

新聞界查詢:伴侶動物健康及疾病講座教授Vanessa Barrs教授(電話:3442 2943)
 

你可能感兴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