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InnoHK中心擁世界級研究實力 促進健康工程、數據分析及人工智能發展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與全球知名學者及研究機構合作,在InnoHK下創立三所世界級研究中心。InnoHK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發展香港成為環球科研合作中心的重要舉措。

三所中心分別是:Health@InnoHK創新平台轄下的香港心腦血管健康工程研究中心(Hong Kong Centre for Cerebro-cardiovascular Health Engineering, COCHE);AIR@InnoHK創新平台轄下的智能多維數據分析研究中心(Centre For Intelligent Multidimensional Data Analysis, CIMDA);及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實驗室(Laboratory for AI-Powered Financial Technologies, AIFT)。

這些研究中心推動的研究範疇,正是城大近年大力推動的策略研究重點。城大校長郭位教授表示:「城大率先在香港引入及實踐『健康一體化』概念,又致力推動『數碼化社會』及人工智能。期望這些研究中心會繼續帶領發推動香港發展為環球科研合作中心。」

COCHE與英國牛津大學及瑞典卡羅琳醫學院合作成立,是InnoHK唯一專注於健康工程的科研中心,中心主任為城大生物醫學工程學講座教授張元亭教授。該中心正開發柔性傳感、生物醫學及分子成像、納米生物傳感,及應用人工智能於健康監測,重點在於研發創新的可穿戴設備,讓用家不受干擾地收集實時主要生命體徵,包括血壓及心電圖訊號。收集的數據將傳輸作進一步分析,及與其他生物標記結合,為及早發現潛在的急性心腦血管疾病開闢道路。

而CIMDA則與牛津大學數學研究所等多家機構及科技公司的領先研究人員緊密合作,中心總監為城大黃俊康教授(數據工程)嚴洪教授。該中心的重點研究範疇是數學及數據分析,專注於聲音、圖像、影片的實際應用,以及生物醫學資料分析、電腦動畫、擴增實境等;並透過研究新的數學模型,以提取和分析隱藏在大數據中的資訊。該團隊在多個領域與業界合作,包括成像、數碼娛樂、三維可視化和元宇宙技術。

至於AIFT則與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在該實驗室中心合作,中心主任為城大管理科學講座教授嚴厚民教授。該實驗室將人工智能、大數據和區塊鏈技術與現代金融工具相結合,旨在推動小額貸款、生產、供應鏈融資,及為資本市場、機構銀行和金融監管提供現代技術。中心預期可在日益數碼化的金融領域發揮重大作用。例如分析海外電子商務,讓金融機構能向不同產品的公司提供貸款優化組合。AIFT的另一研究領域是中國的在岸債券市場,其市場規模遠遠大於中國以外幣發行的離岸債券市場。

如欲了解上述研究中心詳情,請瀏覽網頁:
香港心腦血管健康工程研究中心(COCHE):hkcoche.org
智能多維數據分析研究中心(CIMDA):innocimda.com
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實驗室(AIFT):hkaift.com


編輯注意:

新聞界查詢:城大傳訊及公關處蔡卓慧(電話:3442 9325或9787 7671)

你可能感兴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