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技術製造強大新型鈦合金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的材料研究團隊以創新方式應用積層製造(亦稱3D打印技術),成功研製出超強度、高韌度的極輕合金。

城大領導的研究為積層製造開拓新領域,能設計製造出以往傳統方法未能製成的新鈦合金,對研發豐富多樣的結構應用大有前景。

城大工學院大學傑出教授劉錦川教授說:「我們合金研發小組的研究顯示,運用積層製造極可能研製出各類獨特不勻合金,它們具有新穎微型結構和極佳特性。」

劉教授是該研究計劃的主要負責人,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博士後張天隆博士負責進行實驗。論文已於頂尖學術期刊《科學》發表,題為「應用積層製造原位設計具有成分波動的先進鈦合金」。

新研製鈦合金的重要性,在於其多種特點。首先是重量較輕,鋼每立方厘米的一般重量是7.9克,而新合金每立方厘米則只重4.5克,較鋼輕40%以上。 

劉教授解釋說:「輕質材料極為有用,例如適合用於設計飛機。」

張博士指出製作新合金的方法也值得留意。他說:「積層製造跟傳統的材料製作過程截然不同,其獨有特性讓我們設計微觀結構時有更大的自由度。」 他於早前在劉教授指導下取得博士學位。

他補充說:「我們研製材料的創新方法,是採用『鐳射粉床熔融成形』技術以調整金屬的微尺度成分。」該項技術採用小型的激光或電子光束將金屬粉末熔合起來。在積層製造過程加入微量合金元素,例如鐵,可令合金變得更為強固。

這程序十分重要,因為冶金專家大多認為合金的成分應均匀,否則可能會使合金的性能變差。可是,團隊發現上述過程可有效控制合金成分波動,用以設計合金的全新微觀結構,使材料性能更有效增強。 

張博士說:「我們在《科學》發表的論文指出,積層製造在設計材料方面有強大潛力,而不是純粹設計結構和形狀。具體來說,我們認為可借助積層製造,以部分同質的方法製造微米大小濃度梯度的鈦合金,這是任何傳統方法均無法做到的。」

劉教授表示,計劃將進一步測試新鈦合金的強度、韌度等機械性能,目標是把研究成果應用在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相關的工業上。 

他說:「我們這項嶄新研究甚具潛力,為工業界開發性能極佳的新材料。」

新聞界查詢:城大傳訊及公關處蔡卓慧(電話:3442 9325或9787 7671)

你可能感兴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