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卓越科學家膺選歐洲科學與人文學院院士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兼系主任孫東教授,膺選為歐洲科學與人文學院院士,所屬學科組別為技術與環境科學。 

孫教授專注於研究先進微型機械人與生物醫學工程,重要研究成果包括機械人輔助的自動化程式,可進行細胞操作、診斷以及在單細胞層面的微創手術。  

孫教授是機械人自動化操作生物細胞領域的先驅,並在結合機械人和各種微型工程工具的應用研究上取得一系列突破。

孫教授及其團隊發明了全球首創以磁力推動的微型機械人,可運送細胞至體內的精準位置。他亦進行了首個臨床前試驗,以其發明的磁性微型機械人將幹細胞送至動物體內,治療肝癌。他的發明革新了細胞治療及再生醫學應用,並為癌症等疾病帶來更精準的治療。  

他說:「我們現正準備開展人體臨床試驗,測試我們發明的微型機械人運送技術。」孫教授及其團隊得到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點項目支持,現正與香港及內地醫院合作研究修補受損的軟骨。倘若成功,將是人類在相關領域的首個臨床試驗。

孫教授領導的另一個項目,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轄下的協作研究基金資助。該項目開創接種疫苗的新方法,研究應用微型機械人平台,運送基因疫苗和呈遞抗原,以抗擊新冠病毒。

他說:「我衷心感謝城大在過去廿年來的支持,並將繼續在城大致力卓越教研。」

孫教授為國際知名學者,先後獲選為加拿大工程院院士、美國電機與電子工程師學會機械人學與自動化學會會士。根據史丹福大學公佈的排名指標,孫教授為論文被高度引用的全球前2%科學家。

孫教授以其科研貢獻獲頒多項殊榮,包括國家教育部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自然科學獎、中國智能製造十大科技進展獎,以及香港工商業獎等。 

歐洲科學與人文學院為歐洲的非政府學術組織,旨在推動科學及社會發展。學院於1990年成立,促進創新研究、跨學科及轉化合作、知識的交流及傳播。成員包括知名科學家、藝術家及管治人員,當中32位為諾貝爾獎得主。

 

新聞界查詢:城大傳訊及公關處馮美玲(電話:3442 6808或6183 0853)
 

你可能感兴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