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成立及命名「董氏生物醫學中心」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將新成立的生物醫學中心命名為「董氏生物醫學中心」(中心),以感謝香港董氏慈善基金會(基金會)對大學的鼎力支持和慷慨捐助。

命名及揭幕典禮於818日舉行,主禮嘉賓包括香港董氏慈善基金會董建成博士GBSSBSJP,及董立新先生,JP、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學務副校長Christian Wagner教授、副校長(發展及對外關係)李國安教授、副校長(研究及科技)兼中心主任楊夢甦教授,以及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院長Nikolaus Osterrieder教授

董氏生物醫學中心將成為跨學科研究及教育樞紐,致力研發創新診斷方式及療法,以預測、預防及治療癌症、神經退化及傳染病。

中心位於城大楊建文學術樓,佔地2,500平方米,配備先進研究設施,包括最新購置屬全港首部、大中華區第二部的磁性材料成像系統,以及香港第二部的高內涵共聚焦成像系統。

郭校長致辭時感謝基金會對大學的鼎力支持,並表示中心將加強城大在開發、整合與醫療衞生議題相關的轉化研究方面的合作和交流。

郭校長說:「中心得到基金會的慷慨支持,將憑藉其先進設施及頂尖研究人員,促進公共衞生,造福人類。」

董博士則對於中心的協作模式,以及其着重生物醫學、納米技術、神經科學、工程學及傳染病等領域表示贊同。他說︰「在現今世界,相互交流及跨職能合作也許是達致成功的關鍵。城大近年來聚焦科研,帶來了豐碩成果,這些成就體現在招攬傑出學者、廣獲國際認可的出色研究,以及動物醫學和生命科學等領域的持續發展上。」

中心的多學科研究團隊將緊密合作,為人類福祉進行生物醫學的基礎及應用研究,培育新一代生物醫學家,為香港、大灣區以至全球的知識型經濟發展作出貢獻。

中心是實踐優秀創業意念的主要地之一。城大於20213月,推出創新創業計劃HK Tech 300,鼓勵有志創業的年輕人轉化應用城大的研究成果。中心有多隊創業隊伍於HK Tech 300的「生物及健康科技」組別中積極開拓創業道路,並已成功獲頒計劃的種子基金,蓄勢待發。

這顯示中心的研究成果在技術轉移及商業化方面具有極大潛力,而中心亦為此準備就緒。部分具潛質的科研項目包括核糖核酸干擾(RNAi)為本的治療法、用於修復神經系統的裝置和分子、診斷與治療阿茲海默症,以及研發抗癌藥物。

香港董氏慈善基金會於1979年由已故董浩雲先生創立。董先生生平重視青少年及社會公益事業,尤其特別積極推動文化、藝術及教育活動。基金會作為慈善機構,主要目標是對香港、內地及海外在社會、文化、教育和醫療方面作出貢獻。

基金會是次響應城大「城就未來 共創明天」大型籌募計劃向大學作重大捐獻,無疑為社會各界領袖樹立典範,對大學的籌募工作起積極作用,同時,亦加強城大與捐款人及社會各界的聯繫,募集更多捐款以支持大學發展,並向社會展示城大多年來取得的卓越成就。

 

 

新聞界查詢:城大傳訊及公關處黃穎嘉(電話:3442 5228 9753 9505;電郵︰kenix.wwk@cityu.edu.hk

你可能感兴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