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消費者信心上升 就業狀況分指數增幅最大

 

2021年第二季度的兩岸及港澳消費者信心指數結果於2021年7月8日公佈。香港消費者整體指數錄得65.7,較上一季度上升5.3%,按年輕微下降0.8%。大部分消費者信心指數於本季度錄得上升,當中就業狀況指數增幅最大,較上一季度增加約16%。所有分指數均在78以下,顯示港人對各個範疇仍未能回復信心。

消費者在五個方面的信心指數均有所上升

消費者信心指數在五個方面均有所上升,包括:就業狀況,經濟發展,投資股票,購買房屋、生活(消費)狀況。

五個指數中,港人對就業狀況的信心分指數錄得67.8(表1),與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上升12.4%,亦較上一季度顯著上升16.7%。對目前就業狀況的信心指數為48.5(表2),較上一季度上升12.5%;對未來三個月的就業信心指數為80.7(表2),較上一季度顯著上升18.5%。惟預期分指數的絕對數值不高,反映市民對就業狀況信心仍然不足。

港人對經濟發展方面的分指數為69.7(表1),較去年同期上升14.1 %,與上一季相比大幅上升14.4%,反映港人在這範疇信心回升。港人對目前經濟狀況的信心指數為51.5(表2),較上一季度上升6%;對未來三個月經濟發展的信心指數為81.9(表2),較上一季度顯著上升18.5%。結果顯示,港人對經濟發展的信心指數有所上升,但仍未能回復信心。

港人對投資股票的整體信心指數為66.7(表1),按年上升2.6%,較上一季亦上升9.7%。對目前投資股票狀況的分指數為63.6(表2),較上一季度上升10%;對未來三個月狀況的分指數為68.8(表2),較上一季度上升9.6%。結果顯示,港人對投資股票的信心回升,但信心指數絕對數值仍然偏低,反映對投資股票仍然欠缺信心。

港人對購買房屋的整體分指數為55(表1),仍是信心最弱的範疇。比去年同期下降6.3%,較上一季度上升4.4%。對目前購買房屋的信心指數為53.9(表2),與上一季度的分指數相比,稍微上升2.7%;對未來三個月購買房屋的信心分指數為55.7(表2),較上一季度上升5.5%。這反映市民逐漸恢復對購置房屋的信心,惟信心分指數絕對數值仍然偏低,他們對購買房屋的信心不足。

市民對生活(消費)狀況方面的整體分指數為77.5(表1),較去年同期下降5.3%,但比上一季度上升1.2%,仍是港人較有信心的範疇。對目前狀況的信心分指數為80(表2),相比上一季度輕微下降2%。港人對未來三個月生活狀況的信心分指數為75.9(表2),較上一季度上升3.7%。總體來看,香港消費者對生活(消費)狀況的信心回升。對未來三個月生活狀況的信心指數絕對數值偏低,顯示市民對預期生活狀況仍有所擔憂。

消費者對物價狀況的信心指數顯著下降

港人對物價狀況的整體分指數為57.1(表1),較去年同期顯著下降18.5%,較上一季度下降12.6%,反映市民對此範疇的信心有所下降。港人對目前物價狀況的信心指數為56.4(表2),較上一季度下降9.9%;對未來三個月之物價信心指數為57.6(表2),較上一季度大幅下降14.2%。結果顯示,消費者對物價狀況的信心指數下降,欠缺信心。

總體來看,指數結果與上個季度相比有所上升。這是因為市民在各個範疇的信心回升,包括就業狀況、經濟發展、投資股票、購買房屋、生活(消費)狀況,其中以就業狀況和經濟發展這兩方面的信心升幅較大,均超過14%。不過,從絕對數值上看,香港消費者信心仍然處於低水平,特別對未來購買房屋最為擔憂,可能與疫情持續有關。

新聞界查詢:
城大管理科學系副系主任及副教授、統計諮詢中心主任曹國輝博士
(電話:852-3442 8568或852-9020 9996)

城大管理科學系統計諮詢中心研究助理胡羿堅先生
(電話:852-3442 8657或852-6990 6084)

 
附錄一:數據收集說明
香港城市大學負責研究香港地區的消費者信心,2021年第二季度調查日期為2021年6月1日至6月20日,以電腦隨機抽樣,電話訪問的形式,共訪問了1,005位年滿18歲並在本地常住的香港居民。在95%的置信水平下抽樣,誤差為1.5個百分點。

附錄二:消費者信心指數編制說明
兩岸及港澳消費者信心指數首次在2009年第一季面世,此後每季度公佈一次,以便市場人士和專家分析、比較中國內地、香港、澳門、台灣消費者的意見,了解他們對當地的經濟、就業、物價、生活、購買房屋、投資股票等六方面的信心。調查由首都經濟貿易大學、中央財經大學、香港城市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及台北醫學大學聯合進行。

消費者信心指數最高分為200分,表示受訪者「信心飽滿」;最低分為0分,表示受訪者「全無信心」。指數低於100分表示受訪者「信心不足」;高於100分表示「頗有信心」。 

附錄三:相關圖表

210708_CCIindex_tables_c

你可能感兴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