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AC泛華語地區2020年中文新詞榜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翻譯及語言學系公佈「LIVAC泛華語地區2020年中文新詞榜」。2020年,新冠病毒疫情肆虐全球,諸多與疫情有關的新詞出現,多個國家或地區頒佈「居家令」、口罩令,許多走上抗疫前線的「逆行者」令人欽敬。中國對香港特區實施「港區國安法」,各國對此反應不一。疫情下,各式社會活動紛紛轉到網上,「直播帶貨」作為一種新興電子商務行銷模式,在2020年取得突破性發展。同時,「雲會議」、「雲錄製」、「雲發佈」、「雲招聘」等一系列雲端新詞也因疫情而變得更普遍。值得注意的是「嫦娥五號」此次成功登陸並帶回樣本,是繼美蘇太空競賽之後,時隔44年人類航天事業的重大突破,但這一進展所引起的國際關注似乎不及此前的登月事件。

泛華語地區及京港台前五個新詞:

 

1

2

3

4

5

京港台

居家令

逆行者

港區國安法

直播帶貨

雲會議

北京

援鄂

兩新一重

健康寶

吃播

嫦娥五號

香港

限聚令

攬炒論

紫旗

保就業

網上騷

台灣

萊豬

三倍券

罷韓案

酷碰券

外漂族


在中國大陸,湖北武漢發生疫情後,全國集中力量「援鄂」,派出最強醫療隊伍赴鄂。為應付復工復產、出入公共場所的需要,北京推出「健康寶」程序,市民可自查自身健康狀態。李克強等提出的「兩新一重」建設,視為國內經濟重要政策,力圖透過基建復甦經濟。中國制訂「反食物浪費法」,「吃播」等現象可能違法。「嫦娥五號」飛船登陸月球,自動採得月球表面土石樣本後成功返航。

香港政府因應疫情頒佈「限聚令」、「口罩令」,以限制病毒傳播。2019年的社會運動,出現「攬炒論」論調,隨着「港區國安法」實施,警察特設「紫旗」警告涉違法者。香港政府為助各企業,特設立「防疫基金」,訂立「保就業」計劃,助各中小企、營商者度過難關。一些歌星、演員改以在網上演出「網上騷」,為演藝界失業的同行籌募。

台灣民進黨政府開放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的美國豬肉(簡稱「萊豬」),和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震撼社會。為對抗疫情,振興經濟,台灣當局發行消費專用券(即振興三倍券),通稱「三倍券」「酷碰券」,但據稱市民、業界反應冷淡。民進黨當局針對高雄市市長韓國瑜發動「罷韓案」,成功將其罷免。台灣人從「跨區域工作」到「跨縣市工作」的「外漂族」現象,引起社會關注。

「2020年LIVAC泛華語地區中文新詞榜」主要源於城大翻譯及語言學系榮休教授鄒嘉彥教授所開發的「LIVAC漢語共時語料庫」(https://en.wikipedia.org/wiki/LIVAC_Synchronous_Corpus)。新詞榜有別於一般的網絡流行詞語或熱詞、潮語等,是以中文數據資料為依據,系統性處理、篩選、分析港、京、台等六個泛華語地區主要中文報章的詞語,兼及各大中文媒體紙印出版物較常使用的各年新詞語,篩選出在當年各平面媒體上第一次出現、具有新意及一定代表性的各領域詞語。「LIVAC漢語共時語料庫」始創於1995年,20多年來定期共時處理和分析泛華語地區主要報刊的語料,至今過濾25億字語料並已嚴謹處理近六億字語料,從而建立了包含近250萬詞條的漢語大詞庫。此外,該語料庫自2001年起,每年都統計公佈泛華語地區「新聞人物榜」,「泛華語地區中文新詞榜」自2004年發佈至今已有17年,「新詞榜」成為記錄時代重大事件的時間錦囊,成為泛華語地區的時代縮影。

新聞界查詢:
城大傳訊及公關處鄭誼群(電話:3442 6805或 9201 8895)
城大翻譯及語言學系榮休教授鄒嘉彥教授(電話:5497 3429)或LIVAC研究員蔡永富先生(電話:5487 5662)

你可能感兴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