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LIVAC京港台新聞人物榜」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翻譯及語言學系公佈「2020年LIVAC京港台新聞人物榜」,三地均上榜的共14人,除了世界衞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及2020年11月猝逝的馬勒當拿(京譯「馬拉多納」、台譯「馬拉度納」),其餘皆是政治人物,反映政治在2020年再引起各地矚目關注。其中中國大陸6人上榜,美國則有3人,新加坡及香港特區各有1人上榜。

縱觀「2020年LIVAC京港台新聞人物榜」(見附錄一),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被認為是「戰狼」外交的代表人物,其關注度甚至勝過另一位發言人華春瑩。韓正近年負責有關香港的事務,也令他增加曝光率。今年是美國總統大選年,特朗普與拜登爭持激烈,雙雙榜上有名,但各自的副手卻無緣上榜。美國歷屆國務卿基本上都會多次上榜,現屆的蓬佩奧更見突出,他四處出訪,言詞針對中國,上任以來連續三年上榜,足見他的影響力。疫情自去年至今蔓延,世界衞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引來各方不同評價。香港因修例風波引致《港區國安法》實施,香港特區政府特首林鄭月娥也第三度上榜,為香港歷屆特首之冠。作為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的接班人王瑞傑,也受到泛華地區三地的共同關注。值得一提的是三地中有些兩地見報率高的新聞人物,不一定在第三地見報率高,以致缺席三地新聞榜,如黎智英、蔡英文等人,這和2003年中國第一位太空人楊利偉一樣,未能上三地新聞榜。

在北京的前25名新聞人物中,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四人高踞榜首,在意料之中。抗疫功臣陳薇上榜,反而鍾南山未能進入前25名,卻有點出乎意料之外。此外,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今年甚少露面,也引到注意。林丹、王志洪、鄧丹的入榜,也一改北京榜由政治人物壟斷的傳統。此外,一批名不見經傳的基層平民湧入新聞人物榜,也是今年北京榜的特色。

在香港前25名新聞人物中,除了三地都上榜的人物外,最引人注目的是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醫生,她每天主持疫情記者會,即使遇上家庭變故,仍堅持70多天不休假,其平實風格和不慍不火的態度深受各界好評。與疫情有關的幾位醫學界人物許樹昌、陳肇始、袁國勇也都上榜,但褒貶不一。2020年內離世的高比拜仁、何鴻燊、馬勒當拿、李文亮,及2019年的陳彥霖也因不同的原因受到關注。

在台灣的前25名新聞人物中,較引人注目的是競選當上高雄市長又被罷免的韓國瑜,及與之相關的陳其邁、李眉蓁。行政院長蘇貞昌也爭議不斷,台灣衞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因主持台灣疫情記者會而榜上有名。江啟臣以青壯派身份出任國民黨主席,也曾出過一陣風頭。李登輝逝世,但蓋棺未定論,功過仍待評議。

「2020年LIVAC京港台新聞人物榜」源於城大翻譯及語言學系榮休教授鄒嘉彥教授所開發的「LIVAC漢語共時語料庫」(https://en.wikipedia.org/wiki/LIVAC_Synchronous_Corpus)。該語料庫始創於1995年,20多年來定期共時處理和分析泛華語地區主要報刊語料,至今過濾25億字語料並已嚴謹處理近六億字語料,從而建立了包含近250萬詞條的漢語大詞庫。LIVAC「新聞人物榜」創建於2001年,研究人員每兩周統計分析京港台及其他三個華人地區的新聞人物,將見報率最高25人收入當地「雙周新聞人物榜」。再把全年各地各期的「雙周新聞人物榜」年度匯總後統計出「全年LIVAC京港台新聞人物榜」。

附錄:2020年LIVAC京港台新聞人物榜

新聞界查詢:

城大傳訊及公關處鄭誼群(電話:3442 6805或 9201 8895)
城大翻譯及語言學系鄒嘉彥榮休教授(電話:5497 3429)或LIVAC研究員蔡永富先生(電話:5487 5662)

附錄一︰
京港台三地都出現的新聞人物

附錄二︰
北京前25名新聞人物

附錄三︰
香港前25名新聞人物

附錄四︰
台灣前25名新聞人物

你可能感兴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