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獲創新科技署資助抗疫研究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獲創新科技署轄下創新及科技基金資助逾710萬港元,從事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的研究。

城大的這些項目,表明大學積極回應社會對運用尖端技術抗擊疫情的需求。共有四個跨學科研究計劃成功獲得創新及科技基金「公營機構試用計劃(為在香港防控2019冠狀病毒而設的項目)」資助。

生物醫學系楊建文講座教授(生物醫學)楊夢甦教授領導的團隊,致力研究簡單快速的新冠病毒測試方法。團隊提出一種基於視覺檢測的分子快速測試程序,程序使用一次性側向流動裝置,該裝置包括基於納米技術的生物傳感器和遺傳生物標記。

楊教授說:「這項測試可為公共衞生機構提供另一種診斷方法。」

電機工程學系講座教授梁國華教授指導的研究團隊,將研究一種便捷可靠的方法,令病原體不會存留於物體表面。紫外線能起消毒劑的作用,但對人體有害。不過最近有研究表明遠紫外線是無害的,因為它不會穿透人體皮膚,卻可消滅病原體。 

梁教授說:「我們的消毒設備可用於電梯按鈕、桌子、水果及其他食品、盒子與瓶子等。」

此外,據初步報告顯示,慢性病患者較易感染新冠病毒。生物醫學系及電機工程學系助理教授陳紀行博士領導的一項研究,採用機器學習與深度學習技術來預測感染和死亡率,並運用一組既定免疫力和代謝標誌物,來研究新冠病毒感染與其他疾病的聯繫。

陳博士說:「預測模型把較易感染或死亡及有併發症的人群作分類,簡化相關的治療決策,藉此提供最佳護理以減輕香港的臨床醫療負擔。」

機械工程學系助理教授Steven Wang博士則為醫院的新冠病毒患者研發快速通風密封系統。這個快速密封系統以創新方式收容或隔離新冠病毒患者,以免他人因空氣傳播而感染。系統的原型限制了病毒傳播,並減低受感染患者與醫護人員的接觸。通風密封系統包括管道、配件與其他易於購買或製造的小零件。

Wang博士說:「研發成果已準備就緒於香港所有醫院作防疫用途,保護醫護人員和患者。」  

編輯注意:
檔案名稱:photo_1
圖片說明:(左上起順時針方向)楊夢甦教授、梁國華教授、Steven Wang博士、陳紀行博士。

新聞界查詢:城大傳訊及公關處蔡卓慧(電話:3442 9325或9787 7671)

圖片下載 —— ( 注意:版權屬城大所有.此照片只供報導上述新聞故事之用.)

你可能感兴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