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獲研資局兩項研究學者計劃撥款港幣2,300萬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獲研究資助局(研資局)新設立的「高級研究學者計劃」及「研究學者計劃」撥款逾港幣2,300萬,用作資助四位城大學者進行研究,反映大學的研究實力,並肯定大學推動跨學科研究的努力。 

款項將用作包括動理學方程組的數學理論、柔性電子技術、納米力學及應變工程,以及創新發光技術的研究。

數學系講座教授楊彤教授被授予「研資局高級研究學者」。他將利用高級研究學者計劃的資助,發展可用於研究包含Vlasov-Maxwell-Boltzmann方程組、Vlasov-Nordstrom-Fokker-Planck方程組等在內的動理學方程組解的性態和流體動力學極限的分析技巧。本項目的研究成果將豐富這些領域已有的數學理論。

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何頌賢教授膺選為「研資局研究學者」。他領導的研究計劃,將有助回應社會對應用先進柔性電子技術不斷增長的需求。

該計劃將研發機械柔性負電容納米線電晶體陣列及集成電路,藉此制訂設計指引和建立多功能而具成本效益的平台,以大規模開發高效能且耗電量低的電子器件。研究成果將擴大柔性電子技術的應用,並惠及多個業界,包括健康護理、建造工程、物聯網及人工智能。 

機械工程學系副教授陸洋博士亦膺選為「研資局研究學者」,將研究鑽石、矽及碳化矽等數種共價晶體固體在納米尺度下的力學和變形行為。

陸博士及其團隊在早前的研究中,發現納米矽和鑽石可具超大彈性。新研究計劃的目標是找出一些具「應變調控」,且有特殊、高度可調節功能特性的共價晶體,應用於創新電子、光電,以及量子器件。

該研究計劃將闡述彈性應變工程如何有效調節納米固體物料的功能、特性和效能,應用於未來器件,為相關領域提供前所未有的細節和借鑑。

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副教授王鋒博士同樣膺選為「研資局研究學者」,將專注研究交流電電致發光,以發展高效及可持續的發光方案。 

相比現行以直流電電致發光的方式,交流電電致發光更具成本效益、穩定和節能,被視為大有前景的替代技術。可是,由於缺乏交流電電致發光的材料,其研發及實際應用一直受阻。 

王博士領導的研究項目將發明一種以新類別鈣鋅氧硫化物為本的交流電電致發光材料,取代傳統的硫化鋅晶體。這兩種材料在組成、晶體結構、能帶隙以及預期光學性質方面都很相近。鈣鋅氧硫化物容許稀土摻雜,有機會用作設計先進的光電器件,並為化學、材料及物理學領域的新基本研究提供重要基礎。  

高級研究學者計劃及研究學者計劃旨在支持優秀學者進行研究,並推動卓越研究發展。評選準則包括研究計劃的貢獻和潛在影響、學者過往的研究成果、領導能力及願景,以及其所屬大學的支持。獲選的高級研究學者及研究學者將於60個月內分別獲資助約港幣780萬及520萬。

編輯注意

檔案名稱:Photo_01
圖片說明:楊彤教授

檔案名稱:Photo_02
圖片說明:何頌賢教授

檔案名稱:Photo_03
圖片說明:陸洋博士

檔案名稱:Photo_04
圖片說明:王鋒博士

新聞界查詢:城大傳訊及公關處盧絲雅(電話:3442 6304或 5519 4463;電郵:bobo.lo@cityu.edu.hk)

圖片下載 -- ( 注意:版權屬城大所有.此照片只供報導上述新聞故事之用.)​

你可能感兴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