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新型冠狀病及寵物提供建議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一眾傳染病研究專家知悉漁農自然護理署主動為新型冠狀病毒確診者的寵物推出14天隔離及檢疫措施,據了解,至今共有兩隻狗及一隻貓完成病毒測試,獸醫從這三隻寵物身上抽取大便樣本及口鼻拭子,其中一貓一狗呈陰性反應,並將在隔離完結後送還寵物主人。

另一隻17歲松鼠狗屬於本港第85宗新型冠狀病毒的確診者,在226日抽取的口鼻拭子呈「弱陽」反應。漁農自然護理署將之帶到轄下動物隔離施,於228日及32日抽取的樣本再次出現「弱陽」結果,但該狗隻的大便樣本在三次測試均呈陰性反應。

該狗隻沒有任何呼吸道疾病或發燒徵狀,於隔離期間飲食正常。漁農自然護理署獸醫會繼續密切察,直到牠對新型冠狀病毒的化測試呈陰性而且隔離期完結,才會送交狗主家中。

城大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傳染病及公共衛生學系伴侶動物健康及疾病講座教授Vanessa Barrs教授指出:「這些測試結果顯示該狗隻的感染程度低,於2003年沙士期間也有狗隻對病毒呈低程度感染。根據沙士經驗,感染病毒的貓狗不會生病,亦不會將病毒傳給人類,當年有少數寵物對病毒反應呈陽性,但沒有一隻因此生病。更重要的是,沒有證據顯示貓狗等寵物會將病毒傳給人類。」

Barrs教授提醒傳媒及公眾要小心理解上述這些資訊,她說:「松鼠狗的弱陽性結果只顯示牠曾接觸病毒,但由於其主人早受感染,因此這個測試結果並不意外,但現時所有證據皆顯示新型冠狀病毒只限人與人之間傳播。」

城大一眾傳染病研究專家,包括Barrs教授、Julia Beatty教授,以及助理教授Kim Dal Young博士Yun Young Go 博士,正與香港愛護動物協會及香港獸醫協會緊密合作,確保寵物主人得到關於新型冠狀病毒與寵物的可靠資訊。他們呼籲寵物主人不要驚惶失措或棄養寵物。Barrs教授說:「寵物的福祉全依賴人類,如果你是寵物主人,就有責任照顧好自己的寵物,寵物因新型冠狀病毒患病或將病毒傳染人類均屬無根據之談。要預防新型冠狀病毒的最好方法是注意個人衛生,包括經常洗手、保持家居及工作環境清潔,在社交場合與他人保持距離,每次接觸動物前後都要洗手。」

Barrs教授明白狗主或會為狗隻外出後做額外的衛生措施,以作額外的預防,但要確保做法對狗隻安全,舉例來說,主人可以在蹓狗後用溫性洗髮水為狗隻沖洗,或以殺菌消毒紙巾洗擦狗隻的毛髮和四爪,再以潔淨濕布抹掉消毒劑。

傳媒查詢
城大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朱翠珊(電話:9210 5570

你可能感兴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