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動物醫學專家團隊:沒有證據顯示寵物會因2019冠狀病毒病傳染人類

 

城大動物醫學專家團隊就新近一宗狗隻對2019冠狀病毒測試呈弱陽性反應的個案,表示密切的關注,並對傳媒的查詢,有以下的回應。

有關寵物感染2019型冠狀病毒的可能性:

  • 沒有證據顯示貓隻及狗隻會因2019冠狀病毒而患病。
  • 目前並沒有證據顯示,2019冠狀病毒能令貓隻及狗隻生病及不適,寵物主人可以放心。
  • 寵物主人應繼續採取日常的保護措施,例如在接觸寵物後洗手。對於坊間有謠言引致有寵物主人因擔心個人安全,棄養寵物,這些恐懼均是毫無根據。各位寵物主人必須明白,沒有已知的風險顯示人類會從寵物身上感染2019冠狀病毒。
  • 根據過往非典型肺炎的經驗,貓隻及狗隻與新病毒接觸後,不會因此而生病,更不會把病毒傳播給接觸牠的人類或其他寵物。
  • 我們正密切跟進有一宗居於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者家中的狗隻對有關病毒測試呈弱陽性反應的個案,密切留意事態發展,以及與相關政府部門緊密聯繫,以掌握更多其化驗方法的詳情,讓我們對情況作進一步的研究。
  • 在我們掌握更多相關化驗方法的詳情前,我們難以對此個案作出評論。我們會盡快掌握個案詳情,為寵物主人提供適切的建議。

有關隔離寵物的措拖:

  • 儘管目前沒有證據顯示寵物與新型冠狀病毒的爆發有關,而很多寵物主人對寵物需要接受隔離的必要性存疑。然而,我們仍處於一個病毒及疫情仍在不斷演化的階段,因此遵從這些措施確實又有此必要。
  • 雖然目前沒有證據顯示動物會被2019冠狀病毒感染或因而生病,但對有可能接觸過病毒的寵物進行健康監測及測試有助確認上述論點、消除寵物主人的憂慮。

對寵物主人的建議:

  •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公布,目前沒有證據顯示貓狗等寵物會被2019冠狀病毒感染。然而,寵物主人應該經常保持良好衞生習慣,當與寵物接觸後,應使用肥皂和水或酒精搓手液徹底清潔雙手,以避免感染其他人畜共患的疾病。
  • 保持個人衞生是防止任何疾病傳播的基本預防措施,我們建議所有人士包括寵物主人均須遵從世衞提供的相關指引:
    • 經常使用酒精搓手液搓揉雙手,或用肥皂和清水洗手至少20秒;
    • 咳嗽或打噴嚏時,用手或紙巾蓋住口鼻,然後立即妥善扔掉使用過的紙巾及清洗雙手;
    • 避免與任何有發燒和咳嗽徵狀的人士緊密接觸;
    • 如你發燒、咳嗽或有呼吸困難,請及早就醫,並請告知醫療人員你的外遊紀錄;
    • 避免前往目前已出現2019冠狀病毒病例的地區的活體動物市場。如必須前往,須避免在毫無保護的情況下直接接觸活體動物以及動物曾觸碰的地方;
    • 應避免食用生的或未經煮熟的動物產品。應遵從良好的食品安全處理方法,謹慎處理生肉、奶類或動物器官,以免生熟食品交叉污染。

傳媒查詢: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朱翠珊(電話:9210 5570)

你可能感兴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