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公佈2019年泛華地區LIVAC「新聞人物榜」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公佈「2019年LIVAC京港台新聞人物榜」,三地均上榜的共11人,全為政治人物。其中中國大陸四人上榜,香港特區也有一人上榜。

在「2019年LIVAC京港台新聞人物榜」中(見附錄一),全年有11人在三地均上榜,比2018年減少7人,顯示三地的共識較過去減少,並集中為政治人物。由於中美貿易談判,中國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川普)以絕對優勢維持他們在國際舞台上的中心地位,連帶中方代表、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也因而上榜。香港受修例風波影響,社會矛盾突出,因此香港特區政府特首林鄭月娥也第二次上綜合榜,是上榜次數次高的特首(最高是董建華)。

2019年恰逢中朝建交70周年,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訪華,期間朝鮮頻繁試射導彈,曾引起全世界的廣泛關注。2019年美俄《中導條約》等爭端,使俄羅斯總統普京頻頻出現在新聞中。在歐洲,英國新首相約翰遜得以連任並將推動脫歐進程;法國總統馬克龍就任以來進行大幅度改革,引發「黃背心」運動,在2019年尤其激烈。2019是委內瑞拉經濟最困難的一年,總統馬杜羅的連任使他面臨巨大的經濟與社會壓力。其餘上榜的還有:中國總理李克強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

北京新聞人物榜(名單見附錄二)前25人中,有22人是中國人,多屬政治人物,僅有3名外國人。習近平主席仍以最高見報率高踞北京新聞人物榜首。多位政治局常委包括李克強、汪洋、韓正及外交部部長王毅等慣常上榜,較令人矚目的是中共早期領導人毛澤東、李大釗、瞿秋白等在榜上排序較前,皆因2019年為新中國建國70周年。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田徑男選手蘇炳添在國際60米短跑決賽中以6秒47的成績奪得總冠軍,成為中國人的驕傲。效力於西班牙人的中國足球前鋒武磊也引起社會的廣泛注目。

香港新聞人物榜仍保持百花齊放的特色(名單見附錄三)。新聞人物榜前10人均為政治人物,值得注意的是,榜首是在多方面受矚目的特朗普,名列第二和第三分別是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和國家主席習近平,這也反映香港2019年反修例風波在當地影響之巨大。陳同佳是香港今年下半年社會動亂的關鍵人物,故高踞第11位。在示威活動中不幸墮樓的學生周梓樂也引發廣泛關注。孟晚舟事件尚未解決、李嘉誠因慈善活動緊隨其後。台灣的多位政商人物如蔡英文、韓國瑜、郭台銘都上榜,反映香港人普遍關心台灣即將到來的2020年大選。在娛樂界,長居榜上的長青樹劉德華消失了,代之是涉及醜聞的黃心穎與鄭秀文,以及因政治立場而引起輿論的容祖兒和汪明荃。

在台灣的新聞人物榜(名單見附錄四),政治人物佔18人,幾乎囊括「九合一」大選中所有關鍵人物,尤其是颳起「韓流」的韓國瑜高踞第一位,次位是川普,「辣台妹」蔡英文第三、郭台銘第五,反映台灣媒體2019年的重點落在 2020年大選。政治人物以外共有7人:體育運動員3人,娛樂界2人,其他佔2人。中國大陸僅習近平1人,反而香港有3人上榜,其中最令人意外的是黃之鋒居第25位,反映台灣對2019年香港的風波十分關注。 

2019年三地共同上綜合榜的人物全為政治人物,反映三地對政治事件特別關心。而泛華地區公眾關注點不局限於當地範圍,亦涵蓋與美國、俄羅斯相關的其他國家,同時香港視野比較寬闊和國際化(見圖一)。綜合來看,京港台三地新聞報道都聚焦在本土新聞;香港由於反修例風波的嚴重影響,引發了許多社會問題,以致引起三地的共同關注;即將迎來大選的台灣,由於各黨派的激烈競爭,也引起公眾注意。

Celebrity

圖一

「2019年LIVAC京港台新聞人物榜」源於城大翻譯及語言學系榮休教授鄒嘉彥所開發的「LIVAC漢語共時語料庫」(https://en.wikipedia.org/wiki/LIVAC_Synchronous_Corpus)。該語料庫始創於1995年,20多年來定期共時處理和分析泛華語地區主要報刊語料,至今過濾25億字語料並已嚴謹處理近六億字語料,從而建立了包含近250萬詞條的漢語大詞庫。LIVAC「新聞人物榜」創建於2001年,研究人員每兩周統計分析京港台及其他三個華人地區的新聞人物,將見報率最高25人收入當地「雙周新聞人物榜」。再把全年各地各期的「雙周新聞人物榜」年度匯總後統計出「全年LIVAC京港台新聞人物榜」。

新聞界查詢:城大翻譯及語言學系榮休教授鄒嘉彥教授(電話:+852 6713 4608)或LIVAC研究員蔡永富先生(電話:+852 6715 6570)

附錄一:
京港台三地共同出現的新聞人物(11人)

附錄二:
北京新聞人物前25人

附錄三:
香港新聞人物前25人

附錄四:
台灣新聞人物前25人

你可能感兴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