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機器人與生物醫學工程學者獲選加拿大工程院院士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兼系主任、機器人與自動化研究中心主任孫東教授,獲選為加拿大工程院院士,以表彰他在機器人學及生物醫學工程的卓越成就。

孫教授於生物醫學機器人範疇成就斐然,他研究利用微型機器人及機器人輔助微型操作進行細胞治療,為精准醫療開拓重要的新領域。

孫教授說:「對於獲選為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我深感榮幸,並感謝城大過去二十年對我的培養,為我的研究提供重要平台,讓我有機會能夠在機器人及生物醫學工程領域作出貢獻。」他表示期望藉著自己的經歷,勉勵城大年青學者繼續竭力在科研上尋求突破。

孫教授及其研究團隊早前成功開發出全球首創以磁力控制的3D列印微型機器人,可運送幹細胞到受損組織或腫瘤,進行修補治療,在入侵性手術以外提供更多治療選項,亦有助解決藥物引起的副作用及抗藥性問題。此發明將為再生醫學和更精準的疾病治療帶來劃時代改變,研究結果已於頂尖學術期刊《科學.機器人學》上刊登。

孫教授於2000年加入城大,早年主要進行運動控制及先進機器人相關研究。他指出:「任何優秀的工程學研究,必須要有應用價值。」他創辦的城動科技(香港)有限公司在科學園將其研究成果作知識轉移,當中的專利發明P-beam傳感器已應用在香港的過境設施「e-道」(自動通道)上,藉感應人體以控制閘門開關。

他在2003年及2012年分別獲頒香港工商業獎,以表彰他的貢獻。

孫教授過去20年專注於機器人與生物醫學工程研究,包括應用機器人學發明自動化程式,進行細胞操作、診斷和在單細胞層面的微手術。

2007至2016年間,孫教授同時擔任多倫多大學機械與工業工程系的特約教授,在培養研究生以及推動大學與業界合作方面作出貢獻。

加拿大工程院創辦於1987年,頒發院士銜以表揚對加拿大、其他國家或國際工程界作重要貢獻、並對社會有重要影響力的人士,為工程界其中一項最高殊榮。 


編輯注意:

檔案名稱:


圖片說明:孫教授的研究為精准醫療開拓重要的新領域。

檔案名稱:


圖片說明:孫教授獲加拿大工程院頒發院士銜。


新聞界查詢:城大傳訊及公關處蔡瑤(電話:3442 6806或9166 6522)

圖片下載 -- ( 注意:版權屬城大所有.此照片只供報導上述新聞故事之用.)​

你可能感兴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