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公佈LIVAC京港台2018年新聞人物榜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公佈「2018年LIVAC京港台新聞人物榜」,全年共計18人在三地都榜上有名,比過往兩年都多,習近平與特朗普兩人以絕對優勢成為2018年國際舞台的風雲人物,南北韓的文在寅、金正恩也緊接位列第三、四位,普京則退居第六位。中國政壇,政協主席汪洋、主持中美貿易談判的劉鶴及因行賄下台的房峰輝都上了三地新聞人物榜,反而第二號人物李克強由於缺席台灣榜而榜上無名,台灣地區唯一上榜的是2018年3月逝世的李敖。接近年底,醞釀頗久的英國「脫歐」正值關鍵時刻,首相文翠珊陷入困境;而一年多前就任、呼聲極高的法國總統馬克龍遭遇「黃背心運動」而地位動搖,二人均受泛華語區極大關注( Appendix_Celebrity_Roster_2018_Chi.pdf )。

城大翻譯及語言學系榮休教授鄒嘉彥教授分析:「2018年三地新聞人物榜最受注目的理所當然是習近平與特朗普,尤其中美兩國貿易戰對世界形勢影響尤為深遠。南北韓局勢發展也是2018年的國際重要事件。此外,2018年上榜總人數高出過去數年,顯示去年世界總形勢更為複雜。」12月在加拿大被捕的華為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受到泛華語區高度關注,本可能登上2018年新聞人物榜第19位,卻因北京官方媒體對其直接報道較少,缺席北京榜而未上本年總榜。

從北京新聞人物榜前25人名單看,習近平仍以最高見報率高佔北京新聞人物榜首( Appendix_Celebrity_Roster_2018_Chi.pdf ),顯示他的「核心」地位更加鞏固。多位政治局常委、委員李克強、栗戰書、汪洋、韓正等慣常上榜外,較令人矚目的是一批英雄烈士如雷鋒、張太雷、項英、夏明翰、鄧恩銘等在榜上佔有較主要名次,反映北京有意宣揚中共英烈。香港著名實業家、慈善家田家炳,體壇的王曦雨和丁俊暉也同時上榜,則反映新聞界對經濟、體育領域的重視。

香港新聞仍保持百花齊放的特色。部份政見不同的組織均有代表人物上榜,除反映香港新聞自由,也說明香港政爭仍然很激烈( Appendix_Celebrity_Roster_2018_Chi.pdf )。幾位文體界知名人士亦榜上有名,其中盧凱彤佔據頗高名次有點出人意表,娛壇長青樹劉德華也以較高的排名證明其地位不可動搖。反而不久前去世引起泛華語區民眾哀悼的查良鏞未能進入前25名。

台灣的新聞人物榜( Appendix_Celebrity_Roster_2018_Chi.pdf ),幾乎囊括了「九合一」大選中所有關鍵人物,尤其是颳起「韓流」的韓國瑜高踞第四位,連習近平、金正恩都落於其後,國、民兩黨的核心人物仍照例榜上有名,反映了在2018年,台灣媒體把眼光更集中在本土政壇,而對兩岸乃至國際的關注度相對減弱了許多(見圖一)。

2018年三地同時上榜人數創新高,反映三地共識加強。一直以來,泛華地區公眾關注點不局限在當地範圍,亦關注其他華人地區、美國等。綜合來看,北京、台灣二地新聞報道顯著聚焦本地新聞,而香港由於較廣的國際化視野,關注焦點也多觸及其他華人地區、美國與海外其他地區(見圖一)。

圖一 京、港、台新聞關注地域分佈徑向圖

LIVAC新聞人物榜指的是源於北京、香港、台灣每年共同出現的見報頻率最高的新聞人物。新聞榜是以「LIVAC漢語共時語料庫」(https://en.wikipedia.org/wiki/LIVAC_Synchronous_Corpus)大數據為基礎,研究人員每兩周統計分析京港台及其他三個華人地區的新聞人物,將見報率最高25人收入當地「雙周新聞人物榜」。再把全年各期的「雙周新聞人物榜」各地年度匯總後統計出「全年LIVAC京港台新聞人物榜」。因此從大數據分析所得每年上榜的新聞人物數量或跨年度的變化,可以窺探京、港、台三地人們關注點的共識性和一致性,即上榜人數愈多則說明三地關注一致性愈高,反之亦然。2016與17年總榜同年上榜人數均為13人,反映出前兩年,三地對社會事物共同認識和關注度的一致性比較低,而到2018年恢復到18人上榜,體現出關注度從分化向集中靠攏的趨勢。

該大數據語料庫1995年由城大始創,其研究分析是基於統計大量精準數據,二十多年來定期「共時」嚴謹過濾、分析各華人地區主要報刊的語料,至今已系統性過濾了25億字資料,並已審慎處理過近6億多字資料,亦創建了超過250萬詞條的漢語大詞庫。LIVAC新聞人物榜則始創於2000年。

如欲取得更詳盡內容,可瀏覽http://www.livac.org/celebrity

新聞界查詢:
城大翻譯及語言學系榮休教授鄒嘉彥教授(電話:+852 6299 9457)或LIVAC研究員蔡永富先生(電話:+852 5531 2749)

你可能感兴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