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成功舉辦第35屆世界文化理事會頒獎典禮

 

第35屆世界文化理事會頒獎典禮今天(11月8日)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圓滿舉行,這是該典禮首次在香港及大中華地區舉行。

大會分別頒發「2018年愛因斯坦世界科學獎」及「2018年José Vasconcelos世界教育獎」予法國及南非兩位傑出學者。城大九位年輕學者則以優秀表現,在典禮中獲特別表揚。

出席典禮的嘉賓共300多位,主禮嘉賓包括城大校長郭位教授、世界文化理事會會長Colin Blakemore教授爵士以及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博士

郭校長在典禮上致辭時說:「城大能夠有機會在今年舉辦這個極具影響力的學術頒獎禮,而且是首家舉辦這項重大活動的香港及大中華地區大學,對此我們深感榮幸。」

Blakemore爵士說:「我們的傑出評判在過去多年來,選出多位卓越的得獎人。他們不但在科學、教育或藝術方面表現傑出,更為人類福祉作出貢獻,堪稱啟發下一代的楷模。」

主禮嘉賓蔡博士感謝城大把這項學術盛事帶來香港。她說:「科學發展與教育密切相關。培育具備各種科技專業知識的人才,不但有助應對現今世界的各項挑戰,也對促進香港長遠發展和提升競爭力起重大作用。」

法國巴斯德研究院及法蘭西公學院神經科學榮休教授Jean-Pierre Changeux教授,獲公認為現代神經生物學及神經科學之父。他獲頒「2018年愛因斯坦世界科學獎」,以表揚他在過去50年於神經科學領域的卓越科學成就和領導能力,特別是其對神經受體的認知作出開創性貢獻。他對神經網絡機制的研究,增加分子生物學與認知科學的關連,對健康護理及神經失常等疾病的相關藥物有重大影響。

Changeux 教授獲頒獎項時,感謝世界文化理事會的獎項,並指理事會今年關注的研究領域非常合時。他說:「我認為大腦科學是最重要的研究範疇之一。大腦容易受許多能引致殘障疾病侵襲,例如阿茲海默症、精神分裂、自閉症和抑鬱症等。」因此人們應對「大腦作為化學機器」作深入了解,以找尋及研製新的藥物。

南非大學及南非iThemba LABS-國家研究基金Malik Mâaza教授獲頒「2018年José Vasconcelos世界教育獎」,他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南非大學納米科學及納米技術非洲教席計劃的主席。該獎項表揚他提倡教育以促進社會及可持續發展,並嘉許他以國際和人道精神方式推行科學教育,及致力培育和指導非洲大陸的年輕科學家。

Mâaza教授領獎時說:「我以謙卑的心情接受這特別的獎項,並承諾繼續貫徹已故José Vasconcelos 先生的高尚遺願,將他的信念灌注進非洲青年及此後我的同道人心中。」

世界文化理事會在典禮上亦特別向香港的年輕研究員和學者致意,以表揚他們在科學、教育或藝術領域的優秀表現。

郭校長說:「今天有九位城大學者獲世界文化理事會頒發特別表揚證書,對此我感到欣慰。他們來自工程、創意媒體、科學及公共行政等不同領域,過去一直以研究工作回饋社會,表現優秀。」

城大九位獲特別表揚的年輕優秀研究員是:電子工程學系副教授張澤松博士、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副教授何頌賢博士、創意媒體學院副教授林妙玲博士、能源及環境學院副教授及副院長李鈞瀚博士、生物醫學系副教授馬智謙博士、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副教授史鵬博士、機械工程學系王鑽開教授、公共政策學系副教授張曉玲博士以及創意媒體學院助理教授鄭波博士。他們於頒獎典禮上獲頒紀念證書。

編輯注意:圖片經由電郵發送。

傳媒查詢:
城大傳訊及公關處鄭誼群(+852 3442 6805 / +852 9201 8895, cheng.karen@cityu.edu.hk
城大副校長室(研究及科技)李璧君(+852 3442 8925, pikklee@cityu.edu.hk
世界文化理事會公共關係主任Pilar Martinez(+52 555 589 2907, pilar.martinez@consejoculturalmundial.org

你可能感兴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