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學者榮獲著名John Kraus天線獎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電子工程學系講座教授陸貴文教授榮獲著名的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天線及傳播分會John Kraus天線獎,以表彰他對用於無線通訊的L形探針饋電微帶天線及磁電耦極天線的發明作出貢獻。

該獎項是天線研究領域的最高獎項之一。陸教授是首位來自亞洲研究機構的獲獎學者,此前的得獎者均來自北美與加拿大的機構。

陸教授說:「能夠獲得這個獎項,我深感榮幸。這表明中國學者的天線研發成就獲得重視。」他是城大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成員。

陸教授對非常規、高效率寬帶天線的設計及研發作出傑出貢獻。寬帶天線廣泛應用於現代無線通訊,包括流動通訊、無線射頻辨識讀取器、雷達、感應器與醫療設備。他的下一個研究重點是水天線,這將進一步拓展天線的研究。

陸教授及其研究團隊在1998年與2006年發明的L形探針饋電微帶天線及磁電耦極天線,正是他們致力創新的範例。

他解釋說:「寬帶天線對任何無線系統都十分關鍵。它們須小而薄,卻要保持高效率,比如說要有高增益與寬頻帶。傳統的探針饋電微帶天線的頻帶很窄,但是將它改為L形之後,頻帶可從2至3%增大到30%。」磁電耦極天線的頻帶可增至逾60%,其接收能力及穩定性亦顯著提升。

過去20年來,陸教授設計了多種貼片天線、平面天線、介質諧振器天線,包括用於北斗衛星全球定位系統的天線,以及太赫茲天線。他的研究成果對寬帶天線的發展影響深遠,促進全球在相關領域的研究,並對4G、5G甚至6G網絡系統的進展作出貢獻。

陸教授是介質諧振器天線設計的先驅;這種非金屬天線適用於寬帶毫米波通訊系統。

他說:「我們近期主要研究非金屬天線與三維天線;現時已研製出水天線,這種天線將來或可發展為醫療用天線,佩戴在身上。我們將以這項技術為基礎,繼續研發供未來無線系統使用的柔韌天線與透明天線。」

陸教授在其學術生涯中曾榮獲多個獎項,包括1994年在日本千葉的亞太國際微波會議上獲得「日本微波獎」、2008年在台北的國際天線與傳播研討會上獲得「最佳論文獎」,以及「2011年度國家技術發明獎」二等獎。他亦在2017年獲得城大「傑出研究獎」,以表彰他的卓越研究成就。

IEEE天線及傳播分會創立於1949年,是天線領域中全球知名的協會。John Kraus天線獎由著名美國物理學家John D. Kraus創辦,旨在表彰對天線技術作出重要貢獻的人或團體。John Kraus對電磁學、無線電天文學與天線理論貢獻良多。

 

編輯注意:

檔案名稱: PR20171210_Photo 1.jpg
圖片說明:陸貴文教授

檔案名稱: PR20171210_Photo 2.jpg
圖片說明:陸教授及其團隊研製的水天線。

新聞界查詢:城大傳訊及公關處馮美玲(電話:3442 6808或6183 0853)

圖片下載 -- ( 注意:版權屬城大所有.此照片只供報導上述新聞故事之用.)​

你可能感兴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