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創新展呈現城大研究成果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於6月21日至22日舉行「2017科學及工程學院探索創新展」,展示能夠解決現實生活問題的創新研究發明。
 
展覽中展出的一百多項作品,均為城大科學及工程學院學生及教學人員的研究成果。
 
展覽同時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讓公眾全面了解科學及工程學院的科研實力及專長。
 
為6月21日開幕禮擔任主禮嘉賓的是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強博士、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及科學及工程學院院長嚴洪教授
 
鍾博士在開幕禮上致辭,指出城大響應政府的政策,着重發展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他亦感謝城大邀請中學生參與此活動,增加他們對STEM的了解。
 
郭教授強調年輕一代的意念可造福社會以至世界,不能看輕;並表示教研合一有助創意發展,城大的「重探索求創新課程」正體現這一點。
 
他也分享一個由城大本科學生發明的項目「變形輪椅」,指出這是把創新意念帶到社區的好例子。
 
部分展品突顯城大學生和教學人員發明的智能方案,可解決日常生活的問題。
 
電子工程學系博士生胡宗傑在副教授曾劍峰博士指導下,研發了智能醉酒駕駛檢測方案,有助預防發生醉駕相關意外。
 
他研究及分析了測試者酒精含量低於及超過法定限制的心電圖訊號,從而研發出分類系統,以檢測醉酒駕駛。
 
他解釋:「數據顯示醉酒駕駛是交通意外的主要原因之一。此系統可向司機發出預警訊號以作提醒,並實時及持續地檢測司機的身體狀況,協助保障道路安全。」
 
建築學及土木工程學系學生張超穎早前在建造業實習後,有感業內的安全管理工作非常複雜,因而研製了名為「安全第一」的「虛擬實境建造業工作安全訓練系統」。
 
他說:「我發現在各行業中,建造業的工業意外最多,因此希望透過一個互動、積極及認知學習的過程,讓建造業工人學到應有的安全知識。」  
 
「安全第一」系統模擬地盤內多種危險情境,亦提高了訓練的安全度和趣味。
 
另一項展品是外科手術用無觸摸生物醫學圖像導航系統,使用者在手臂上配戴儀器(Myo armband),便能以手勢動作控制。這系統由機械及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學生羅皓晴梁燕黃駿彥研發。
 
他們指出,醫生在進行手術期間可能須查看病人的病歷,例如X光、磁力共振掃描或電腦掃描等圖像。這個系統可讓醫生以非接觸式操作,查看病人醫學圖像,避免觸摸未消毒的物品。
 
儀器設有八個肌電圖感應器及陀螺儀、增速計和磁力計,可量度配戴者前臂肌肉細胞的電子訊號。 
 
展覽同時展出以下三項專題研究:
 
·         代數遊戲:用作教導中學生學習高階數學以及小學生學習基礎代數的創新軟件。

·         仿生三維打印微格超材料:利用三維打印技術,複製竹的纖維結構及其他天然材料,以製成仿生超材料。

·         廢能回收:能源發展的嶄新方向之一是利用熱電材料,令廢能產生電力或用作固態冰箱和熱泵。
 
在兩天的展覽中,科學及工程學院亦會為中學生舉辦有關STEM的工作坊和研討會。
 
 
 
新聞界查詢:
城大傳訊及公關處羅翠欣(電話:3442 6819或9773 7664)

你可能感兴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