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目三分」:珊瑚大三角探索之旅新媒體藝術展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創意媒體學院學生在西太平洋珊瑚大三角進行考察,並將蒐集到的數據製成17件別具創意的新媒體藝術品,將於題為「入目三分」的展覽中展出,以展現人與自然的複雜關係。

 

探索珊瑚大三角是城大「極地環境」計劃的一部分,19名藝術及設計學生分為水陸兩組,於2月下旬分別前往馬來西亞西巴丹島及馬布島進行深潛考察,研究當地茂密的珊瑚礁;以及到所羅門群島西部偏遠地區徒步探索,考察群島因海平面上升而正受威脅的文化及生態系統。活動包括探索海洞、珊瑚礁和沉船遺骸,以及標記海龜行蹤、在紅樹林划艇考察等。

 

探索期間,學生運用光學投影、音頻編程、田野錄音及其他技術,收集當地的環境、生態及社會數據,回港後把收集到的影像、聲音、故事、科學數據及個人經驗轉化為藝術作品。作品以多種形式展出,包括動畫、錄像裝置、互動剪影裝置及地景雕塑等,目的在提升公眾保育自然的意識。

 

展覽於4月19日至25日在邵逸夫創意媒體中心舉行。在4月18日舉行的開幕禮上,署理學務副校長馮剛教授說:「『極地環境』計劃是一個完美例子,展現城大的『重探索求創新課程』如何讓學生透過探索和研究,展示其創造力及策劃原創作品,從而貢獻社會。」

 

馮教授亦稱,這次考察為學生帶來足以改變人生的經歷,希望他們日後能繼續勇於探索,達致成功。

 

「極地環境」計劃由創意媒體學院副教授Scott Hessels先生發起,今年是第四度舉行。是次珊瑚大三角探索之旅與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合辦,並獲大自然保護協會協助安排學生到島嶼上的保育區進行考察。

 

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陳荔博士表示,學生在旅程中得以潛入微妙的珊瑚礁生態系統,親身感受其脆弱性和所面臨的嚴重威脅。

 

陳博士說:「我們希望將來發展更多跨學科教學與新穎的互動學習經歷,例如潛水、野外實地考察和水下海洋生物學課程,以提高公眾的海洋環保意識。」

 

大自然保護協會香港行政總監何翔蕾女士表示,協會非常高興能參與計劃。她說:「學生發揮創意,揉合城市藝術與科技,記錄這個與世隔絕天堂的美景,同時突顯島上脆弱的自然生態系統,以及解決當地環境問題的迫切性。這次探訪是一個很好的示範,讓年輕人作為環保大使,透過不同手法推廣綠色生活和可持續發展。」

 

創意媒體學院二年級學生何賀若研究溫度轉變對海龜孵化的影響。她感歎隨着林木被濫伐、海水上升,原有的生態系統遭受嚴重破壞。她說:「我在島上目睹當地人與大自然之間的微妙關係,以及他們如何與大自然共存。」

 

她透過互動剪影裝置,把樹葉的影像投影到沙上,以比喻大氣層庇蔭着人類以至所有生物。

 

創意媒體學院一年級學生王昊絢則以地景雕塑方式展現作品。早前她把動物骨灰製成珊瑚基質,放到馬布島,讓珊瑚在其上生長,日後成為珊瑚礁的一部分。她希望藉此倡議新的殯葬方式,既對環境負責,亦與新生命的創造呼應。

 

她說:「當地的水質與香港的情況有很大差別。香港水質較混濁,潛到海底後視野不清;馬來西亞的水質卻十分清澈,珊瑚滿佈,十分漂亮。」

 

編輯注意

 

新聞界查詢

城大傳訊及公關處羅翠欣(電話:3442 6819 或 9773 7664)​

你可能感兴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