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代態度:謬誤與真實」研究探討兩代關係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進行的跨代研究發現,對長者資訊掌握得愈多的年輕人,對長者的態度愈友善。同時,長者對年輕人的態度亦傾向正面,樂意與他們分享經驗。

是次「跨代態度:謬誤與真實」調查研究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配對補助金計劃資助,由義平有限公司創辦人兼董事總經理周德豐先生慷慨贊助。研究團隊於2014年9月至2016年4月期間,訪問了約1,000名大學生及約1,000名長者,以了解雙方對彼此的觀感及評價。

負責本調查研究的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副系主任莊明蓮教授表示:「研究目的在於了解現今年輕人及長者對彼此的看法,探討跨世代關係,從而找出改善跨代關係的建議。」

隨着時代變遷及社會變化,香港家庭的結構、規模縮小,以核心家庭為主。不少年輕人未曾與長者共同生活,接觸長者的機會亦不多。2016年7月一項排名顯示,香港成為全球人均壽命最長的社會,65歲或以上老年人口比例居亞洲第二位,故促進跨代關係成為迫切的社會議題。

調查發現,在受訪大學生中,有82%表示對長者的印象正面;同時,77.6%受訪長者表示對年輕人的印象正面,近八成長者樂意與年輕人分享經歷。

然而,分析發現,高達四成的受訪大學生認為,大部分長者都是貧困、苦悶、無法適應變化。這些偏見減低他們接觸長者的意願。

調查亦顯示,女性較男性更願意作出跨代溝通和交流。受訪女大學生對長者的印象較男大學生佳;對年輕人持正面觀感的女性長者,亦比男性長者多近一成。

修讀不同學科的學生對長者的觀感亦有所不同。修讀社會科學和健康護理學科的學生對長者的態度,較修讀商科和科學學科的學生為佳。莊教授解釋︰「修讀社會科學和健康護理學科的學生有較多機會接觸到關於長者的資訊,對長者的態度更為開放和正面。」

莊教授希望研究能促進社區人士及學生反思對長者的態度和認識,教育界能增加跨代交流的活動,以促進跨代共融。

編輯注意:

新聞界查詢:城大傳訊及公關處陳沛芬(電話:3442 6806 或 9787 1642)

你可能感兴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