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安全研究計劃獲4千萬港元資助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獲研究資助局撥出4千多萬港元資助,研究提升高速鐵路和鐵道系統安全及可靠程度的平台和工具,以建立香港成為相關技術的專業中心。
 
該研究計劃由城大一支跨學科綜合團隊主導,為期五年,題為「高速鐵路和鐵道系統的安全性、可靠性及應急管理研究」,其重點在兩個方面:一是工程系統,二是人群流動和系統容量管理。
 
城大系統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系主任徐國良講座教授是該項目的首席研究員,他說:「我們的研究力圖使香港成為一個專業技術中心,以確保複雜網絡系統安全可靠,並且管理得當。」
 
在工程系統方面,研究團隊將關注軌道、線纜、機車部件的安全與可靠性。做法是應用異常檢測、故障識別、故障診斷和可靠性退化模型,為鐵路系統的重要組件和備件提供最優化的維修保養計劃和供應鏈管理策略。
 
在人群流動和系統容量管理方面,研究團隊的目標是防患於未然,為可能發生的緊急情況提供可行的應對策略。研究的重點是火災安全,避免人群過度擁擠和提供最佳調度安排。針對系統中斷後的恢復,研究將關注車次表調整、車輛和工作人員的重新編排。
 
徐教授補充說,研究結果預計也對其他複雜網絡系統研究有一定參考價值。
 
這項研究有三大目標:第一,通過實施自動識別故障診斷與檢測系統,以保障系統安全;第二,通過對鐵路系統操作的先進設計,以確保列車操作、服務以及表現的可靠度;第三,幫助管理者制訂可信和可持續的運輸策略,以提高交通管理的安全與可靠度。
 
這項研究的聯合首席研究員中,來自城大的有:系統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Alain Bensoussan 講座教授Nozer Darabsha Singpurwalla 講座教授謝旻講座教授、副教授謝偉達博士;建築學及土木工程學系盧兆明教授袁國傑教授;管理科學系助理教授壽碧英博士、助理教授虞義敏博士。另有四所本港及海外協作院校參與研究。
 
徐教授總結道:「作為世界一流的研究團隊,我們的成員之專長涵蓋多個領域,例如遙感和監控、大型高速資料流程即時分析與統計、安全高效工程系統的決策理論等。我們的目的,是為鐵路安全、監測、控制及管理問題創建基礎科學理論及方法。」
 
編輯注意:
 
檔案名稱: Picture-1.jpg
圖片說明:(前排,左起)Alain Bensoussan教授、徐國良教授、Nozer Darabsha Singpurwalla教授。(後排,左起)盧兆明教授、壽碧英博士、袁國傑教授、謝旻教授、虞義敏博士。
 
                        
新聞界查詢:城大傳訊及公關處馮美玲(電話:3442 6808 或 6183 0853)
 
 
圖片下載 -- ( 注意:版權屬城大所有.此照片只供報導上述新聞故事之用.)

你可能感兴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