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學生發明減輕癡肥的基因改造方案 赴美參賽獲金獎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12名學生組隊參加在美國波士頓舉行的2014年國際遺傳工程機器設計競賽iGEM),以利用轉基因大腸桿菌抑制癡肥的新穎方案贏得金獎。
 
今年iGEM的參賽者有2,500餘名,分別來自32國的245所大學,城大學生脫穎而出。這是城大首次參與此項國際比賽。
 
癡肥是全球愈來愈常見的問題,它使人罹患心臟病、糖尿病等多種慢性疾病的風險增高。
 
城大的參賽隊伍成員分別來自生物及化學系、機械及生物醫學工程學系的學生,以及生物及化學系、生物醫學系的老師顧問;他們用生物合成的方法組合了多種DNA,培育出一個具有新功能的生物系統,用以減輕癡肥問題。
 
這個新型生物系統名為「Fit Coli」,有助保持人體身心健康。他們改造了大腸桿菌的基因,使之得以在人體大腸內吸收多餘的脂肪酸,吸收量比普通大腸桿菌多出六倍,並將其轉化為α-亞麻酸,簡稱「ALA」,再進而轉化為二十二碳六烯酸(DHA)。DHA是一種歐米伽-3不飽和脂肪酸,有助大腦發育及眼睛健康,可保護心血管系統,並增強人體免疫系統。
 
除要解決科學領域的前沿難題,參賽隊伍還要考慮並解決倫理學、可持續發展、社會公義、安全及治安、知識產權及其推廣等領域的問題。
 
參賽團隊的首席顧問是生物及化學系的副教授江潤章博士,他說:「得知獲得了金獎,我們真是喜出望外。參賽學生歷經數月辛勞,這個金獎是嘉獎他們的創意及努力。這次參賽亦是一次探索與創新的美好經歷,體現了城大推行『重探索求創新』課程的宗旨。」另外兩位團隊顧問是生物醫學系助理教授趙崇基博士劉智剛博士
 
參加比賽的學生表示收穫很大,也開闊了眼界;而他們對自己發明了新穎的生物系統並獲得嘉獎,感到非常高興。
 
機械及生物醫學工程學系三年級學生楊善茹說:「整個學習過程中我都很開心。從選擇減輕癡肥問題作為參賽題目,直到克服實驗中出現的各種問題,全程都是學生主導。參與計劃的各位指導老師給了很大幫助;我們衷心感謝他們的教導與支持。」
 
生物及化學系三年級學生蘇樂文說:「參加這次比賽令我大開眼界。我看到本地院校的研究計劃完全可以媲美海外的參賽團隊。這次經歷,令我立志未來從事科學研究。」
 
生物及化學系三年級學生李樂怡說,為了推廣合成生物學與創新成果,他們為中學生舉辦了演講與講習班。「向他們講解我們的創新成果與發現,有承傳知識的作用,我感到很開心,」她說。
 
生物及化學系三年級學生蔡曉瑩透露自己的目標,她說:「我希望使Fit Coli 最終可應用於人類,幫助人保持身心健康。」
 
在美國舉辦的iGEM比賽是合成生物學界的國際盛事,旨在鼓勵大學生嘗試建立基因工程生物系統,用以解決實際問題。參賽隊伍需要考慮並解決其參賽作品的使用安全及治安問題,及其對環境的影響。
 
首次iGEM比賽在2004年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舉辦,今年是該賽事創立十週年。
 
欲知「Fit Coli」計劃的詳情,請瀏覽網址:http://2014.igem.org/Team:CityU_HK
 
新聞界查詢:城大傳訊及公關處李妙恩(電話:3442 6807 或6050 2293)。

你可能感兴趣

Back to top